有了 iPhone X,誰還需要基本通話功能?

A+A-
不少用家投訴 iPhone X 的基本通話功能出現問題。 圖片來源:路透社

10 年功力於一身的 iPhone X,儘管機能強大,全球熱銷,但不少機主在用過一段日子後已開始抱怨,他們發現這部索價超過 1,000 美元的旗艦級智能產品,有一個極不尋常的 Bug:作為一部電話,卻連最基本的電話功能都做得不好。

要形容 Apple 剛公佈的季度業績,可謂明喜暗憂。Apple 上季總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 13%,掌門人 Tim Cook 坦言,這都歸功於 iPhone X,自 11 月開售以來,其銷路一直超乎預期。據市場調查機構 Canalys 顯示iPhone X 上一季出貨量達 2,900 萬部,無疑是去年年末最暢銷的手機型號。不過,有關 iPhone X 的負面消息一樣多,皆因 Apple 的銷售額急升,僅是受惠於 iPhone X 本身的高定價,新旗艦機的長遠銷售前景卻不被看好。媒體引述行內消息指出Apple 悄悄削減了對屏幕供應商 Samsung 落訂 OLED 顯示屏的採購量,這或意味著 iPhone X 在今年下半年可能大幅減產,甚至停產。

傳聞以外,亦有用家批評他們手上的 iPhone X 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全能。配備全顯示屏、臉部辨識和雙攝影鏡頭等機能,iPhone X 甫公佈被視為 iPhone 系列邁向下一個 10 年的傑作。然而,如同發佈會上的尷尬甩轆事件,面世數月,見面不如聞名的 iPhone X 設計依然有疏忽,讓用家和媒體眼鏡碎遍一地。不少人在 Apple 的官方網頁投訴,指使用 iPhone X 無法順利接聽來電。一部普通手機都擁有的功能,卻成為十周年傑作為人垢病之處。

據媒體指,每當有來電時,iPhone X 觸控屏幕會延遲數秒才亮起,讓用家無法適時按下接聽鍵,重開手機之後雖會恢復正常,但不久之後還是有所延遲。來電顯示問題令 Apple 惹來大批投訴:「每次當我需要接聽電話時,鈴聲響起,但屏幕要待 6 8 秒之後才亮起。」有 iPhone X 用家如此留言,而且有超過 800 名用家指手上電話出現類似狀況。也有用家指來電只有鈴聲:「很多時候,我只聽到鈴聲,但就看不到來電顯示。」

至於是否 iPhone X 通話功能的瑕疵,Apple 則未有官方回應,只表示會跟進情況。

新一代的智能手機,賣點早已不再是讓用家打電話。比起通話,不少人使用手機時,投放於社交網絡、視頻、串流音樂或拍照等功能的時間,佔比更大,注意力都落在屏幕尺寸、耗電量、CPU 效能和相機像素之上。最基本的電話和收發訊息功能,則漸成智能手機的附屬內容,就如各種月費計劃,計算單位也由當初的通話時數變為網絡容量(而通話時數則幾乎無限制),無論是廠商還是買家,都容易將之忽略。

Samsung 宣佈「解鎖」,為美國和加拿大出售的智能手機重啟收音機功能。圖片來源:路透社

然而,手機的原有功能,無疑亦有其存在的必要。比如說,Samsung 在今年初便宣佈將跟隨 HTCMotorola LG 等生產商的做法,為美國和加拿大出售的智能手機重啟收音機功能。當中最大考慮因素,是由於收音機晶片的耗電量極低,亦不需要連接網絡,當遇到突發災難時,即便環境惡劣斷電斷網,用家仍可透過大氣電波得知緊急資訊,在危險關頭發揮重要功用。

問題是,既然可以成為一個重要的救命關鍵,為何智能手機本身沒有收音機功能?事實上,絕大部分智能手機都有設置收音機晶片,而且不需額外成本。NextRadio App 顯示,Samsung 旗下的 21 部手提電話,都內置了收音機晶片。

如今這些手機生產商只是為部分國家的用家「解鎖」智能手機本就具備的收音機功能,但當中不包括 Apple。他們之所以將原有的收音機功能「上鎖」,如英國哥倫比亞廣播協會主席 Kevin Gemmell 形容:「並不是因為生產商討厭收音機,討厭這技術,或是電台的內容。我想,只是因為他們想盡方法令商品可以賺錢。」現時想用智能手機收聽收音機,用家在大部分情況下都要用到各大電台的 Apps,一種質素較佳卻相對迂迴的接收方式。而生產商不願意開放免費的收音機功能,其實就是不想失去佔用網絡流量的串流音頻服務。

集合嶄新技術的智能手機,似乎不再重視這些既無法賺錢,亦難成賣點的「附帶」功能。情況就像 iPhone X 的來電接聽延遲問題,當不少用家轉用熱門社交 App 的語音通訊或錄音功能的時候,廠商也容易大意,結果在最基本的地方出錯,一部配置和售價都屬頂級的智能手機,卻做不好一部手機基本做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