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鉅獻:冬季奧運會

A+A-
今天的斯闊谷滑雪場。 圖片來源:squawalpine.com

平昌奧運日前在 K-Pop 音樂和煙花等聲色表演中,於造價 1 億美元但注定只用 4 次便將拆卸的露天運動場開鑼。這種不論花費還是排場都隆重其事的運動盛會,除了有切膚之感的本地人外,相信大概全球觀眾都已習以為常,鮮少人知道的是,形成今天這種晒冷式奧運會的,其實少不了童話王國華特迪士尼的功勞,甚至說,奧運會規模擴展由迪士尼化開始也不為過。

一切都由 1960 年冬奧來到美國經營慘淡的斯闊谷滑雪場開始說起。前律師 Alexander Cushing 興之所至經營起斯闊谷一個經常堵塞的滑雪道,更瘋狂的是,1954 年當他從報章得知鄰近的內華達州雷諾正申辦 60 年冬季奧運會時,他竟也心動了。有錢有人脈的他很快就聯絡到運動媒體專訪報道造勢,甚至請州參議員做說客,利用該報道說服當時的加州州長撥出公帑資助他競逐主辦資格,萬事皆備,不到一星期他就向美國奧委會提出申請。其實 Cushing 對奧運壓根沒有想法,他自己也承認:「我對奧運會的興建大概還比不上月球人。」申辦奧運於他充其量只是做旺名下滑雪場的營銷手段。儘管斯闊谷設施「樸實無華」, Cushing 的物業範圍又經常受雪崩和水浸影響,但他能言善道,推銷技巧滿分,取代雷諾為美國申奧,最終得償所願成為主辦方。

迪士尼製作公司協辦

舢舨充炮艇,Cushing 一度受到國際奧委會的質疑。Cushing 當時向國際奧委會承諾,辦一場儉樸實在的奧運會,結果自然完全相反,事實上其盛大程度更為日後每一屆奧運會樹立高標準。1960 年斯闊谷奧運不單是首屆向全美國直播的奧運會,更在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席邀請下,史無前例地得到華特迪士尼的創意團隊加持,一一設計聖火傳遞、開幕、閉幕、頒獎禮及場地佈置。華特迪士尼答應擔任該屆奧運的慶典委員會(Pageantry Committee)主席後,隨即在公司內成立專責團隊,囊括人才包括女婿兼工作室副導演 Ron Miller、迪士尼製作副主席 Card Walker 等人,從盛會協調、聖火傳遞總監、項目總監到財務等重要職務,各司其職;又請來多個荷里活名人好友助陣運動會典禮,星光熠熠。整個活動籌備及執行,上上下下動員眾多,除了專業人士,又有大量青少年參與,例如迪士尼與加州和內華達州音樂教育者協會合作,招攬年輕音樂家為奧運奏樂,因反應熱烈,最終竟有 3,680 名學生樂隊及合唱團成員參與;又例如擔任升旗手、信差和人流管制員的 125 名資深童軍,協助傳聖火的超過 700 名高中生跑手等。

夢幻又華麗璀璨的迪士尼式奧運會

迪士尼雄心壯志,滿腦子創新想法。斯闊谷極其簡陋,迪士尼便以創意與娛樂補上。住宿設施亦不足以招待八方而來的貴客,團隊便建立首個選手村,四人一房,切磋球技也好,跳舞狂歡也好,看免費電影消閒也好,加上參與的荷里活明星,夜夜笙歌,摘下那屆高山滑雪銀牌的美國選手 Penny Pitou 後來形容:「我只記得每晚總有好玩的事上演。」選手村看來平平無奇,但超前的科技與夢幻佈置,使整個奧運會的看點已超出運動員與運動員之間的技術較量。造價 50 萬美元的數據處理中心駐守了 26 名技術員利用大型電腦輔助賽果更新;人造雪首次用於冬奧滑雪比賽項目,製冷設備產生的餘熱循環用於住所保暖和熱水設備;首次引入可精確量度百分之一秒的新計時設備輔助人手計時;運動會首次在電視廣播亦使勝出運動員獲得此前少有的關注。

  • 1956 年意大利冬奧開幕禮,場面仍是相對平實。
國際塔。 圖片來源:www.150.parks.ca.gov

受迪士尼設計師和幻想工程師影響,奧運會外觀染上濃重的迪士尼色彩。30 個 4.9 米的運動員雪像放置於運動員大道兩旁,另有兩個大雪像座落國際塔兩側;國際塔高 24 米,上面有代表所有參與國家的鋁冠及龐大的五環,30 支旗杆環抱四周。開幕禮放飛 2,000 隻和平鴿、3 萬個汽球,名人們表演精心編排的節目,又有日本最大煙花生產商負責典禮的煙花效果。交響樂鐘一日奏三次。當時國際奧委會的 Otto Mayer 更因此公開表達奧運會成另一迪士尼樂園之憂。書作 Snowball’s Chance 作者 David Antonucci 憶述:「很多歐洲人對迪士尼的計劃表示懷疑,他們一直認為奧運會應低調進行,並質疑所有鋪張與運動比賽究竟有何關係。」迪士尼奢華的作風下整個活動耗資之鉅,使贊助商的角色從未如此重要過,空前的盛大開下超支先例,Cushing 原來的預算只是 1 百萬美元,結果超支 20 倍收場,後來「華爾街日報」曾指出,單單是保養斯闊谷園區便虧損加州政府 20 萬美元。

為期短短 11 天的賽程,財力與明星力量鋪天蓋地將其時一個運動會包裝成盛大奇觀,此後代代以這一屆為典範,使奧運會在接下來幾十年,慢慢從昔日單純的比賽變成今天的盛事。Cushing 振興自家滑雪場的算盤打響了,及至 2006 年死前,斯闊谷已是全美數一數二的滑雪場,奧運會的炫耀性消費與超支從此亦成為新常態。

  • 斯闊谷奧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