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民工不再漂向北方

A+A-
他們回家以後,還再來北京嗎?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首「漂向北方」,道出遊子赴京打拼之苦,經各大歌星輪流翻唱,從去年紅至今時。在這春運之際,擠於車廂抱著行李,聽黃明志說著「我站在天子腳下/被踩得喘不過氣」,確實入心入肺。加上當局近來大力驅趕「低端人口」,外省人在城內難以立足,更是心灰意冷。很多民工趁著回鄉度歲,決心一去不返,結束「北漂」生涯,不再漂向北方。

上星期六的北京西站,成千上萬的民工拿著大包小包,等坐火車回家過節。47 歲的李文(Li Wen,音譯)身在其中,拿著的卻是單程票,因為她還未決定春節過後會否再「漂向北方」。10 年前,她隻身赴京打工,賺錢供養獨生女。「我來北京工作,是因為首都的薪水比各地都要好。但我住的那區,很多胡同房都被拆了。」她直言:「如果要我付 3 倍的錢去租一間普通單位,我沒辦法在這裡活下去。」

很多外省民工和李文一樣,憧憬北京的優渥收入和工作機會,離鄉別井前來幹活,為首都發展作出貢獻。但隨著人愈來愈多,北京變得極為擁擠,這些在城內無人無錢無戶口的外地人,自然首當其衝受到冷待。現時北京力求在 2020 年把人口控制於 2,300 萬,並爭取拆除 4,000 萬平方米的違規建築,當中絕大部分都是低收入戶的商店和住房。

面對當局的驅趕政策,不少民工正在猶疑,春節過後該何去何從。 圖片來源:路透社

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的傳訊經理 Pablo Wang 表示:「北京當局不想外省民工在此定居,他們稱之為經濟升級。如今大批民工正在回鄉過年,因著那些政策,他們無法再回北京。」官方聲稱,為了整頓全市,清理「違規樓房」乃必要之舉。而這些租金低廉的單位,亦確實常有偷工減料的電線或缺乏逃生出口,構成安全問題。但當局行動之快,引起公眾嘩然。不少人本已自覺無處容身,加上年近歲晚思鄉情濃,於是把心一橫,乾脆離京不返。

然而,回家的路絕不輕鬆。以李文乘坐的火車為例,從北京到成都要花上 28 小時,若買不到坐票,就要全程站著,於是連通道也擠滿了人,整個車廂又熱又悶。有些乘客站到座位上,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其他人則各自為政,有伴的閒聊,沒伴的玩手機。在滿佈賀年裝飾的餐車,氣氛同樣陰沉。一些民工還在盤算春假過後要否回京,李文亦在猶疑要不要到其他城市碰碰運氣。「女兒剛上大學,未有工作能力,我得繼續打工。但我沒有計劃…… 到時候看著辦吧。」

假如民工從此拒絕「北漂」,對北京甚至全國來說,卻非全屬好事。因為一直以來,北京人不願做的厭惡甚至危險工作,都由外地民工包辦,讓中國經濟得以持續蓬勃發展。如今市內建築、家傭和清潔等行業,幾乎都是外省人在做,去年他們大批離開,對北京的經濟增長帶來負面影響。如何平衡人口分佈和經濟發展,相信會是京官們的狗年要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