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低價競爭,日本企業的「少量高價」新顯學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曾經信奉「顧客是神」的教條,配合消費者多樣化需求,推出各種不同客層的價格選項,這種只求價格妥協的老舊日本企業思維,近年來有了 180 度的轉變。轉變的源頭,在於一部售價近 30 萬日元(約 2.2 萬港元)的頂級 Walkman:NW-WM1Z。

SONY 這款 2016 年問世的新產品,售價是一般大眾款的 20 倍,其中 99.6% 是用鍍金機殼製造,可對應高解析音樂的全數碼放大器 S-Master HX,實現了「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的高水準層次,被音響評論家形容:「與其說它是隨身音樂播放裝置,應該將它視為在狹小空間裡享受最高品質音樂的新世代音響。」

有趣的是,這部 Walkman 上市前不被看好,許多商業評論抨擊 SONY 又在走技術至上的回頭路,但實際銷售的結果卻好到讓人跌破眼鏡。根據日本一家大型家電量販店主管說:「所有連鎖店平均每天賣出一部,以高價的行動播放器來說,算是前所未見的成績!」

關鍵,就在於定價策略。過去日本業界一直以來奉行「198 策略」,例如 200 元的商品,標示為 198 元,以刺激消費者購買意願。雖然價差只有 2 元,但人腦會將 200 元歸類為 200 多元的商品,198 元是 100 多元的商品,覺得是相對便宜的檔次。

SONY 於 2016 年推出的高價位 Walkman。 圖片來源:路透社

但 1990 年代以後,許多廠商導入開放價格制,讓銷售商推出比定價便宜幾折的售價,大打價格戰,「這是日本企業忽視價格策略的一種現象。」熟悉價格策略的企業顧問服部隆幸說。

過去日本企業正是陷入這種迷思,一邊觀察對手的價格動態,一邊怕漲價將流失顧客,降價又會影響獲利。

SONY 正是面臨這種困境。自 2006 年以來,為了節省成本,把影音產品的生產據點移往中國後,接下來長達 10 年陷入低價競爭的泥沼中。為了迎合消費者的購買力與迎合對手的競爭壓力,研發人員只能一昧迎合市場,導致「失去 SONY 光環的產品,和其他對手的產品一起陳列在架上」。結果就是無止盡的衰退。

2015 年,SONY 高層開始思考轉變,不被市場所左右,先定好有競爭力的售價,再從產品設計上妥協與修正。不再進行價格破壞,Walkman 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另一款家庭影院投影機,一部售價高達 800 萬日元(約 58 萬港元),採用雷射光源,實現了業界最高亮度與對比的水準,打贏市面上只求廉價銷售的競爭對手。也讓市場意識到,這樣的定價策略才是企業應該追求的方向。

近年崛起的連鎖眼鏡店 JINS,宣佈從 3 月起變更價格範圍,將原本 4,900 到 9,900 日元(約 356 至 720 港元)的 4 種鏡框價格,變更為 5,000 到 12,000 日元 (約 363 至 873 港元)3 種。該公司表示,這種轉變,是為了提升顧客消費滿意度。

立命館大學研究所客席教授 Rudy 和子說:「選項愈多,人類就愈容易後悔『自己是否做錯選擇』。因此,價格的選項愈少愈好。這稱為『選擇的弔詭(paradox)』,是價格策略裡基本中的基本。」

要避免「選擇的弔詭」,可以觀察蘋果的策略。以 iPhone 為例,多年來新品不會提供超過 4 種以上選擇。事實上,它的主力熱銷款多半只有兩種,先前試圖討好低階消費者出的平價款銷售就奇慘無比,最新款 iPhoneX 也不如預期。

因為選擇少,後悔做錯選擇的人比較少。這跟透過產品設計或追加功能,一昧增加價格選項,「配合消費者多樣化需求,價格選項愈多愈好」的日本企業思維,大相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