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軟招聘準則,看看求職者常犯錯誤

A+A-

有意申請大公司的好職位,又想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不妨看看舉世知名的微軟(Microsoft)如何招聘人材,從中取經,為到大公司工作做好準備。

自微軟行政總裁 Satya Nadella 上任後,要求員工應有「無所不學」(learn-it-all)的好奇心,強調專業知識以外,亦要兼備各種非技術技能,並重視他們的情緒智商,所以在招攬人手的取向上,也有所改變。究竟這間每年收到 200 萬份求職申請的頂級電腦科技公司,會考慮些甚麼呢?負責微軟全球招聘的 Chuck Edward 提供了幾個小貼士,讓應徵者見工時更得心應手,同時鼓勵他們裝備自己。

善用社交平台

全世界大部分招聘都透過互聯網進行,尤其是微軟最近收購的 LinkedIn(領英)這個社交網絡平台。Edward 說:「微軟的人力資源部門正以 LinkedIn ,找出適合技能的人材,而這批對象甚至可能對轉工不太積極。」要得到大公司的垂青,關鍵在於技能水平的高低,工作上曾有突出的表現或經驗,且仍然持續進修。

保持求知慾

收到求職申請或在 LinkedIn 上找尋人材後,下一步則是初步篩選。Edward 指這是傳統的面試,會檢視技術人員的專業知識;而非科技崗位的應徵者,會被評估其他才能,看看他能否在公司不同領域上發揮作用。此時,招聘人員會仔細觀察候選人,了解是否具領導才能及好奇心。Edward 一再強調,微軟的職場文化關鍵在於員工有否好奇心,及對學習是否抱持開放態度,包括如何從錯誤中改正,及是否表現出堅韌的態度。

問對的問題

通過初步篩選後,接下來會與數名職員進行 4 至 7 次面談。在這個階段,候選人可向面試官提問,以了解企業的文化和現狀,但有時問題過於保守,例如:「最大的挑戰是甚麼?」、「工作上甚麼事情會讓你徹夜難眠?」這些問題可以應用到任何一間公司上,有時甚至空泛得令面試官無法具體回答。因此 Edward 建議應徵者留意時事和新趨勢,以問出對的問題:「應徵者成功引起話題,和面試官討論不同範疇的事情,我們樂意進行這種思考練習。」

具應變能力

有些人事經理可能會用古怪的問題,來考考候選人的應變能力,例如「當熱狗膨脹時,會從哪個方向裂開,為甚麼?」Edward 形容:「感覺像是與工作無關的遊戲。」為了令應徵者能意識到,在新工作、新環境中期望達到的目標和原因,「走進來之前,即使你覺得已經很了解自己,但遇到奇怪問題時,這種自信就無法展現」。不過,如果是擅長的領域,以及知道自己的弱點,即使有點緊張,仍可以表現得體。

避免過度準備

Edward 認為候選人最好不要過度排練模擬答案,此舉會令自己在面試中會更焦慮。他指出,大學為準畢業生進行模擬求職面試的原意雖好,但會令回答變得過於僵硬。他說:「面試過程實際上仍是人性化,面試官可能會說:我們希望你盡力而為。」深呼吸或喝一口水,維持自覺,繼而是要思緒清晰、反應快和保持警覺。因為當被追問下去,則無法預先準備答案。

最後 Edward 表示,如果通過預先篩選及面試,代表已從數千人中脫穎而出,所以切記「不要妄自菲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