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正能量:又能治病又能令你瘋狂?

A+A-

現代人稱歐洲 17、18 世紀是啟蒙時代,但在當時最熱中啟蒙的人,多數是貴族,而不是平民百姓。

在 18 世紀柏林民間,曾經有人自稱「月光醫師」,將某殘舊啤酒吧 2 樓稱為「醫神廟」,在廟內為人「治病」。此位「醫神」本來是誰呢?是古希臘神話中的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醫神」的蛇杖,在現代社會,已經是西方醫學的代表符號,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標誌上,亦見此蛇杖。

當時去找「月光醫師」看病的人,都是窮人,每天都有人在「醫神廟」門前排隊等候。某日,「月光醫師」的名聲,傳到當地著名醫生 Marcus Herz 的耳裡,Herz 就馬上去這間「醫神廟」,看看這位「月光醫師」是甚麼葫蘆賣甚麼藥。

拿著蛇杖的阿斯克勒庇俄斯。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為何「月光醫師」會如此出名?因為他醫術厲害,傷風咳嗽、跌打損傷骨折都能治妥,奇難雜症如疝氣或眼炎,統統醫得好,聾人找他看病之後,雙耳就聽得到聲音了,而且診金分毫不收。Herz 初次到「醫神廟」時,卻見不到「月光醫師」,只看到大量人在排隊。有人說,皇宮裡的王子與公主派人來接「醫師」進宮,所以可能要等 5 個小時才看到醫師。Herz 只好先回。

翌日再來,則見「月光醫師」之妻每隔一陣就開門,請 12 個病人入廟治病,而 Herz 為了探查內裡乾坤,就步至廟門前裝作跌倒,面容痛苦,自稱痛風症發作,求「月光醫師」先為他治病。

Herz 入「廟」後,只見病人站於窗邊,窗外天上,明月高掛。病人露出傷患處以曬月光,而「月光醫師」則合掌佇立,向病人逐一念咒語。可惜, Herz 看不到任何病人因曬月光而康復。「月光醫師」稱只要連續治療 3 日,病痛自然不藥而癒,但有病人來看病連續 3、4 個月,也沒有治好。「醫神廟」最終關門結業,因為沒有人在廟裡醫好過任何病。

畏月或疑月?

曬日光,或熱或暖。抬望眼,見天色雲彩變化,則知天氣常變。夜觀天文星圖,能計算四季時光流逝,或占卜未來。太陽、雲雨、夜星,三者的變化,人都能明顯感覺得到,但是月亮呢?雖有陰晴圓缺和運行軌道,但人對月亮的變化似乎都沒有明顯的感覺,不過仔細一想,便會想到海洋潮汐漲退,是自月亮而來。由此可見,月亮的力量靜默強大如此。在日常生活之中,若然有人沒有傳統宗教信仰,遇到難以解釋的怪事,或者有怪異的反應與感覺,便即聯想起月亮的神秘大力量,或許也算是人之常情吧?

威卡教教徒在進行宗教儀式。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所以,在啟蒙時代之後,有歐洲人依然像古時的部落人一樣敬畏月亮。畏月者,例如 19 世紀精神病學家 Joseph Daquin,認為月圓會令某些人發瘋,於是當時的法例中就有新字辭,以定義因月圓發瘋的人,這些字在英語中就化成「lunatic」或「lunacy」一字,其意思就是精神錯亂,而字裡的「luna」就是月亮之意。至於敬月者,則將月亮視為「新神」,立新規矩,定時聚會,行敬月的新儀式,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興起的威卡教(Wicca)就是一例。

在畏月者和敬月者之外,也有大量「疑月者」,他們究竟「疑」甚麼呢?

有人懷疑女人月經周期與受孕機率,受月亮的運行周期影響,因為月的盈虧周期歷時約 29日半,而女人月經周期則歷時約 28 日,兩者相似如此,以進化論來解釋卻又解不通,有學者就以統計法在各地做研究,但未有定論。也有人懷疑月圓容易令人失眠,令人夢遊症發作,或懷疑月亮盈虧的規律和自殺率的升降程度互有對應。看到「疑月者」對月亮的種種設想假想,不禁想起李白詩:「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台鏡/飛在青雲端」。

文藝復興、啟蒙時代、工業時代、世界大戰,到了今日通訊技術一日千里,世界各地人彷彿經歷過許許多多大事,歷盡生死劫。但到人人在夜裡抬頭望月時,卻依然如李白詩中的小孩般,或為月亮亂立名目,或猜疑月亮是仙人所用的大圓鏡。嘲笑「月光醫師」的現代人,或許在神仙眼中,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參考資料

  • Brunner, Bernd, Moon: a brief history, New Haven and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