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作假時假亦真 —— 立於維度之間的 3D KOL

A+A-
圖片來源:lilmiquela/Instagram

不少 KOL (網紅)為經營形象,總是展示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面,尤有甚者,說假話、做假推薦、買假 followers,超現實到堪稱「夢幻」。老實說,KOL 還有虛擬不虛擬之分嗎?答案是還真有。

她們是 Instagram KOL 中新興的一群,和其他人一樣會分享九頭身零毛孔的加工美照、化妝或美甲潮流心得、打卡美術館或海灘,間中為社會議題發聲,獲品牌邀約合作,名利雙收…… 與眾不同的是,她們在相片中展現的自己,不論是美麗的臉孔、零瑕疵肌膚還是修長的身材,皆是電腦軟件生成 —— 她們是虛擬 KOL,Instagram 上唯一能保證真正有血有肉的,大概只有她們數量龐大的追隨者。

當虛擬超模、歌手成為 KOL

去年 Instagram 出道的 Shudu,早前因為一張展示 Rihanna 化妝品牌唇膏的照片而聲名大噪,吸引大批 followers。英國模特兒 Fatou Suri 是其中一人:「我專挑勵志人物 follow。能看到一位同是黑皮膚的模特兒獲得如此名聲,讓我很鼓舞。她的美麗令人為之驚嘆,身材和靈魂都是完美。」Shudu 故事勵志,可惜她的身份很大程度屬於虛構,她並非真人,只是英國時裝攝影師 Cameron-James Wilson 利用 3D 建模軟件製作的「藝術品」,用以重現像黑皮膚超模例如 Alek Wek 和 Duckie Thot 的美態。只是靚相不單使她躍升成 KOL,更開始收到像 Fatou Suri 一般 followers 表達仰慕之情的真摯私訊,眾人的誤會讓 Wilson 非常糾結,最後決定為 Shudu 表明身份,Instagram 簡介開宗明義,自稱「全球首個虛擬超模」。

圖片來源:shudu.gram/Instagram

說到虛擬 KOL,不獨 Shudu 一人。黑髮厚唇的「模特兒」Lil Miquela 的 followers 人數直逼 90 萬,其 Instagram 多次出現 Prada、Chanel、Supreme、Vans 等服裝照,今年時裝週更獲邀(化身無人機)現身 Prada 時裝秀現場。她的公關坦言:「她只是透過跟品牌合作來賺錢。」出於虛擬,但她的「生活」看來卻遠遠不似虛擬人偶空洞。除了活躍於時裝界,她更涉足歌壇,去年推出的單曲 Not Mine 在 Spotify 熱播。她關心社會議題,不時在 Instagram 表態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又幫助推廣非牟利組織「Black Girls Code」,加上她不吝嗇分享與朋友吃飯玩樂的生活照,真真假假,模糊現實與虛擬世界的界線。

圖片來源:lilmiquela/Instagram

「難道有 KOL 不是虛擬的嗎?」

有人懷疑 Miquela 的真身其實是經過 CG 特效潤飾的真人。姑勿論她是真是假,也有支持者照單全收,18 歲的 Anthony Reyes 說:「她吸引我的地方,不止她的藝術美感,還有行動主義。因為她的模樣而詆毀她的人,都錯過了重點。現實中,難道有 KOL 不是虛擬的嗎?反正你認識他們,都只因為他們存在於某個社交平台, Instagram、YouTube 或者 Twitter,諸如此類。 」

受眾看得開,營銷公司自然也不會排斥新商機。為品牌和 KOL 牽線的營銷公司 TheAmplify 總裁 Justin Rezvani 指:「想想社交媒體的玩法,Instagram 本來就不是你,它只是你的電子版。」他相信 KOL 的時代不過剛起步,而且只會一路往虛擬空間推進:「我們會有更多 AI KOL,坐擁千萬個虛擬 followers。」

事實上,也有品牌不甚介意虛擬 KOL 的身份,Shudu 和 Miquela 至今接到的服裝品牌合作邀請眾多不說,當中竟然還有護膚品牌。Tameka Small 的護膚品牌 Majik Hands Dayspa 最初因為 Shudu 的膚質完美而向她邀約,後來發現 Shudu 並非真人也沒有卻步:「儘管她不可能真的塗抹我們的產品,我還是照樣給她送去了。我覺得她虛擬超模的身份,可以為公司的營銷手法帶來全新方向,很酷。」

你說她們是時尚潮流實驗也好,鬧劇也罷,不過若單憑虛擬一點否定其 KOL 的身份,Miquela 大概第一個表示不服:「我覺得大部分流行文化名人,均是虛擬。最近看著各種假新聞扭曲我們的民主局面,雖然令人沮喪,但反映的也正是虛擬的力量。說到底,『虛擬』塑造了我們的『現實』,這也是我如此熱衷在 Instagram 的發揮影響力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