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電網又如何:結合太陽能發電和電池儲存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政府日前公佈「上網電價」政策,市民或機構日後安裝太陽能板,可賣電予電力公司,按發電系統容量劃分價錢,發電系統容量愈小,賣電價錢愈高。可是,到底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需時多久才能回本,而安裝工程又合不合法,目前還耐人尋味。唯一可肯定的是,不少香港人連找一片瓦遮頭也不容易,別說是享有一個能安裝太陽能板的屋頂。相比香港,外國空曠土地上的屋頂,上電網的意義便來得重大。

例如目前澳洲有 16.5% 的住宅屋頂上設有太陽能發電設備,多得電池技術日漸成熟。需知以前電池於太陽能發電而言,是昂貴的附加選項。時移世易,過往認為的「附加元件」,正在推動能源革命,顛覆國家電網的概念。

澳洲聯邦政府報告引用預測數據指,到 2050 年,每年用電量將有 30% 至 45% 由消費者自有的發電機提供,即屋頂太陽能光伏和電池儲存。這對消費者來說是巨大的機會,而電力供應商則要面臨巨大的挑戰。

對於消費者來說,屋頂太陽能和電池存儲的組合現在已經足夠實惠。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的報告指,在這種情況下,與其將多餘的太陽能賣回電網,使用者更傾向利用電池存儲供以後使用。這令家庭和企業在電力市場中更具潛力。麥肯錫公司報告的共同作者 Amy Wagner 說:「在典型的淨能源計劃中,當你在家中使用電力的價格,與把電力出口到電網所得價錢相等的話,你就不需要儲存,因為電網就是你的存儲空間。」

然而,隨著上網電價改變,這為屋頂太陽能業主提供了新的機會 —— 套利。「然後你開始創立一個以前不存在的儲存市場,因為它有套利機會:減少自己的用電,再賣出電力,從中賺取差價。」即是說,多餘的能源可以在需求高峰期才賣回電網,而電池則可以在電力需求最低的時候直接從電網充電。

對於在高峰時期使用大量電力的行業,行業的環境也可能因而改變。Wagner 解釋:「對於需求量高、特別在高峰時段用電的行業來說,儲存功能可能非常具吸引力,因為你可以將這段時間多餘的電,轉移到別的時段用。」

未來或將有更多家庭投資屋頂太陽能。 圖片來源:路透社

屋頂太陽能板與電池儲存結合的模式,還催生針對未來電價上漲的保險政策。能源服務公司 Evergen 行政總裁 Emlyn Keane 就曾表示,這刺激了大量客戶投資屋頂太陽能和電池儲存。「我們最高的保期達 55 年以上…… 因為電力價格,乃養老金是否足夠的首要考慮因素。」他說:「這表示你可以在還工作的時候投資,付清,以後你的電費賬單與未有投資的相比,將便宜 80%。」

在未來,家庭用戶有可能完全依賴屋頂太陽能系統,即電池儲存和小型發電機嗎?一些電力供應商已經在思考這個問題。得到澳洲可再生能源機構資助,澳洲能源公司 Ergon 正試驗一種中央控制住宅屋頂太陽能和電池存儲的新模式,在昆士蘭的 3 個地點建立「虛擬發電廠」,以驗證系統能否用來管理供應予電網的可再生能源,和管理在電網上的高峰負載時段。

麥肯錫公司的報告亦顯示,目前全面採用分散式發電仍不夠經濟,畢竟大規模發電的電網,成本一般較低。Wagner 表示:「可是,公用事業公司需要改變,精簡電網,配合現代化技術以適應分佈式發電 —— 一個不同的電網操作方式。」

相信大多香港人未能獨享屋頂,但隨著技術進步,將來在大廈外牆安裝太陽能發電並非天方夜譚。例如日本有機構正在研究一種有機太陽能發電材料,有安裝在建築物外牆的潛力。萬丈高樓從地起,惟在技術成熟之時,也需要政策相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