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劑除了除草,還會改變粟米味道和養份?

A+A-

對農民或打理農圃的人來說,耕種要面對兩大挑戰:除草和施肥。假如只是花園的小耕作,還可以用人手除草,但對於要打理偌大農地的農民來說,使用除草劑是方便實惠之選。有機耕作不使用人工除草劑,代價是降低產量。除草劑除了除草,近期的新研究便證實,農作物還為因此改變味道和營養價值,農作物不只有「量變」,還會因此「質變」。

研究由南卡羅萊納州克萊姆森大學園藝學家 Matthew Cutulle 與田納西大學農業學家 Greg Armel 團隊進行,他們以常見於餐桌上的蔬菜 —— 甜粟米來進行試驗,結果早前發表在「農業和食品化學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

團隊使用了 4 種常用除草劑:硝磺草酮(Mesotrione),苯吡唑草酮(Topramezone),煙嘧磺隆(Nicosulfuron)和阿特拉津(Atrazine)。這些除草劑通常與「安全劑」結合使用,安全劑可選擇性地保護農作物,使其免受除草劑損害。因此,實驗中還包括一種稱為雙苯噁唑酸(Isoxadifen-ethyl)的安全劑,有時將其與除草劑配對使用,有時則允許除草劑自由發揮。

研究人員在兩個不同地點劃出空間來種植粟米。當植物長到 5 至 10 厘米高時,他們會在每個小區施加不同的除草劑和安全劑,作為對照,45 日後收割,分析成熟粟米粒的抗氧化劑、糖、氨基酸、蛋白質、脂肪酸、礦物質和纖維的水平。

研究顯示,農藥能夠改變農作物的的營養價值。

結果顯示,使用除草劑的植物,儲存在穀粒中的蛋白質水平增加了4%,當煙嘧磺隆與安全劑結合使用時更多達 12%。植物吸收的礦物質數量也有所增加,在使用煙嘧磺隆/安全劑組合的農作物中,磷、鎂和錳的含量增加了 14% 至 51 %;鐵含量激增 67%。

粟米組織中的糖分水平也有所變化,使用煙嘧磺隆的農作物,果糖濃度增加 48%;給予苯吡唑草酮的增加 63%;煙嘧磺隆/安全劑組合則更高,增加達 68%。使用硝磺草酮的農作物葡萄糖濃度增加 19%;苯吡唑草酮組別的葡萄糖濃度增加 40%;煙嘧磺隆/安全劑組合的濃度增加 43%。然而,粟米中的蔗糖水平則有所下降。

研究團隊認為這些變化足以引人注目,但如何影響甜粟米的味道則有待研究。他們建議,下一步可以為這些農作物進行試味調查。除了味道影響,更重要的是調查結果顯示,農藥能夠改變農作物的的營養價值。例如當中煙嘧磺隆能大幅增強鐵質水平,與安全劑結合使用的話,或可改變善膳食的鐵質吸收,而缺乏鐵質是導致貧血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除草劑使植物含更豐富果糖,或能使甜粟米變得更甜,但這可能對健康有害。愈來愈多研究發現果糖與許多疾病有關,如脂肪肝病和糖尿病。新研究既為農業使用帶來啟示,也為如何種出最佳農作物帶來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