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Suits —— 百拍不厭的律師故事

A+A-
Meghan Markle 在美劇 Suits 中飾演 Rachel 一角;圖為劇照。

下星期六將是英國哈里王子大婚之日,既然準王妃 Meghan Markle 乃荷里活女星,想應下景,除了可重溫 The Crown,看看上世紀的英國皇室,亦可看看屬於新世紀皇室成員 Meghan Markle 的代表作。

Meghan Markle 拍過不少電影,不過最為人熟悉的角色要算是劇集「無照律師」(Suits,Netflix 譯「金裝律師」)中的 Rachel。2011 年播出的 Suits 是近年最受歡迎的美劇之一,由第一季的 12 集發展至後來每季 16 集,去年播出第 7 季時更慶祝邁進 100 集,近日更推出韓國版。律師法庭故事一向是美劇最流行兼最拿手的題材,從 90 年代尾的「甜心俏佳人」(Ally McBeal)到兩年前才完結的「『法』妻」(The Good Wife),我們對於美國的法庭還是樂此不疲。

Suits 製作人 Aaron Korsh 原本是想寫發生在華爾街的故事,而劇名則叫 A Legal Mind,最後決定以律師行為背景,主要原來是因為律師需要通過相關考試,而這也是貫穿劇集的主要命題。看得多律師劇也知道除了法庭戲,除了法律外,到最後還是寫人寫情。Suits 的主角是沒有法律學位和執業資格,卻擁有超強記憶和聰明才智的小子 Mike Ross(Patrick J. Adams 飾),被當時最得令的律師 Harvey Specter(Gabriel Macht 飾)招攬為助手。故事發展便是從如何守著 Mike 的秘密,不被合伙人發現。到秘密被識破後 Mike 的下場如何,受到應有的懲罰後怎樣重新開始,就這樣發展到第 7 季。

Meghan Markle 在劇中與 Patrick J. Adams 飾演夫妻;圖為劇照。

整齣劇集製作水準頗高,集合了不少賣座保證的元素,紐約的律師行、中產生活模式、辦公室政治、戀愛、窮小子向上等一切基本元素,而對白也精雕細琢。不過我就略嫌太工整,大概可預知故事會怎樣走下去,又或者個人對主角產生不了感情。所以,我只看了第 1 季,沒有成為 Suits 的粉絲,或者我需要多點時間跟他們培養感情。後來才知道劇中人跟我們一樣是劇迷,後幾季滲進了不少流行文化,他們喜歡 Mad Men,更喜歡「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Game of Thrones 中我們熟識的 Catelyn Stark(Michelle Fairley 飾)和 Lord Varys(Conleth Hill 飾)更有份客串 Suits

至於 Meghan Markle 飾演的 Rachel 的確夠搶眼,劇中角色也夠討好,依靠自己努力,慢慢向上爬,最終理想達到,成為律師。剛剛播出第 7 季最後一集,Mike 已經正式成為律師, 與妻子 Rachel 將離開紐約,也是兩人最後一季演出,無他,Meghan 即將成為英國皇妃。所以剛公佈開拍的第 8 季將少了兩名主角。此外,更會以劇中的律師行合伙人 Jessica(Gina Torres 飾)為主線開拍外傳,都說,律師故事總是長拍長有。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