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鮮事:2018 年叫人憧憬的 8 件事

A+A-

假期結束,回到現實。起床那刻,心裡只道:「天啊,一年剛完,一年又來。又要捱多 365 日。何時才到盡頭?」還好在這 2018 年,將有不少破格而重要的事發生,令我們能以期待的心情,減輕對未來的厭惡和恐懼。CNN 從中選出 8 項世界大事、創新科技和紀念活動,讓我們漫長的新一年,找到一些憧憬和盼望。

想要採礦到月球?

圖片來源:Moon Express

矽谷新創公司 Moon Express 聲稱,「肯定」能在今年讓登陸器落在月球表面,為憧憬太空的有錢閒人,鋪平移民月球的路。假如任務成功,將是首間達成這項創舉的私人公司。主席 Naveen Jain 揚言:「當我們發射登陸器,並令它降落月球,不僅是成為首間成功的公司,更是象徵式成為世界第四強國。」但 Moon Express 既然會以「月球就是我」(The Moon is Me)作為口號,自然不會滿足於此,他們的終極目標是讓人到月球開採天然資源。

養隻無頭機械貓

圖片來源:ユカイ工学/Youtube

今年,日本依然會推出不同創新科技,為人類塑造更方便舒適的生活,包括能夠計算卡路里的素描器、似是高度進化版 Roomba 的機械保姆、保安用的耳紋識別技術,以及治療系有尾咕𠱸 Qoobo。尤以 Qoobo 特別「出眾」,因為它像真貓一樣,擁有柔軟順滑的毛,摸它時尾巴會動,還能發出咕嚕聲,卻唯獨是沒有頭。到底我們生活的社會,是個超然進步和創新的世界?抑或只是愈趨不人道的「科技反烏托邦」?這些新奇(或離奇)的產品,也許能讓你想想。

權力遊戲出新書?

圖片來源:路透社

去年美劇「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播出第七季,繼續叫好又叫座。大家亦一心以為,原著小說系列「冰與火之歌(A Song of Ice and Fire)」的作者 George R.R. Martin 會說到做到,推出系列的新一集 Winds of Winter。結果 2017 過去,他連續兩年食言,未能如期讓書面世。根據 Martin 的最新說法,該書有望在 2018 年(或以後)出版。大家唯有繼續期待,或者先看 AI 續寫的版本止癮。

Fly me to Antarctic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以往想去南極的話,只能砸大錢乘坐特許航班,不然就要投胎轉世,做隻無方向感兼禦寒力高的雀仔。但由今年開始,史上首班飛往南極的客機終於面世,屆時會由阿根廷最南端出發,帶你降落於鄰近南極半島的西摩島上(Seymour Island)。當然,對於企鵝這批「南極原居民」而言,隨之而來的(中國)遊客潮,到底是好是壞,現在雖屬未知之數,但若你是上水/旺角居民,恐怕已經心中有數。

潛入鐵達尼殘骸

圖片來源:Blue Marble Private

去年是電影「鐵達尼號」上映 20 周年,戲裡的浪漫情節及震撼的特效,至今仍然為人津津樂道。來到 2018 年,我們則有機會親身接觸這艘沉船,了解它的歷史和傳說。旅遊公司 Blue Marble Private 將由 5 月起開團,帶隊潛入鐵達尼號的殘骸。行程如此獨特,團費自然不菲 —— 每位盛惠 10 萬美元(約 78 萬港元)以上。旅行社指這個收費,其實相等於當年鐵達尼號頭等艙在通脹後的價錢。如果你付得起又有興趣,不妨跟團下海,試試去找 Jack 的靈魂。

電競登上大舞台

圖片來源:路透社

沉迷打機,就是玩物喪志,參戰電競,則是大有「錢」途?隨著電子競技(ESports,簡稱電競)興起,吸引巨額投資、龐大觀眾和豐厚贊助,這個體育競技項目受到注目和尊重擠身主流運動行列,甚至獲得港府「賞識」,在去年舉辦為期 3 日的「香港電競音樂節」。到了今年,電競發展將更進一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中,以示範項目登場,向亞洲甚至全球觀眾,展示緊盯屏幕極速操控的神技。

英國王室新成員

圖片來源:路透社

無論你戀殖與否,香港人對於英國王室,始終有份情意結。而在今年,王室將會誕生(至少)兩位新成員。先是威廉王子伉儷,將於 4 月迎來他們第 3 名孩子,雖然民眾的期待不及前兩胎時熱烈,但無損大家開盤賭 B 名的雅興,暫時以「Alice」和「Arthur」為頂頭大熱。另一宗王室喜事則是 5 月的哈里王子大婚,他將迎娶美國女星 Meghan Markle。據報二人將於溫莎堡舉行私人而簡約的婚禮,但有傳聞指英府擔心,若哈里只請奧巴馬而無視杜林普,恐會有損英美關係。

歷史周年紀念s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18 不只是創新突破的一年,也是回顧紀念的一年。今年既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終結的 100 周年,亦是馬丁路德遭逢暗殺以及簽署「核不擴散條約」的 50 周年。因此在這全新一年,你可以立志做些大事,值得後世在百年千年以後,都會紀念和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