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軍隊內沒有男女之分?

A+A-
圖片來源: National Army Museum

英國陸軍的各個部隊時常在不同城市及大學舉行招募站,向公眾解釋不同部隊之間的特點、工作和進行招聘。有一天我在某大學遇上當地部隊的招募站,出於好奇前去觀看。我中途加入不清楚對話的上文下理,但卻很記得當時招募站的一位女兵向在場的另一位女士說:「There is no gender in the army.(軍隊內沒有男女之分。)」

軍隊內沒有男女之分是一句好有趣的說話,尤其是在近年軍隊鼓吹大愛包容文化。在陸軍最新的宣傳物品當中,包括特寫一位由「男」轉「女」的跨性別指揮官的故事。但事實上性別在軍隊是否完全沒角色呢?答案毫無疑問是否定的。

由招募開始,性別就決定了投考人的體能要求及門檻。於訓練期間,男女兵會分開住宿、廁所、浴室等等。最後根據陸軍傳統,於前線的戰鬥人員亦全部由男性擔任(註)。

軍隊的訓練除了體能及戰術,亦非常注重個人的邏輯思維和見識,當中就包括小組討論軍隊的熱門議題。我參與過的其中一個辯論,就是「陸軍應否容許女性擔任前線的戰鬥人員」。

著名蘇聯女狙擊手 Lyudmila Pavlichenko。

憶起當時情況,在場的女士都支持陸軍應該容許女性擔任前線的戰鬥人員。因為只要通過適當的訓練,女兵一樣有足夠能力上陣殺敵,正如毛主席所講「婦女能頂半邊天」。而歷史亦都證明這一點是對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其中一個殺敵最多的蘇聯狙擊手 Lyudmila Pavlichenko,正正是一位女兵。在加拿大、以色列等國家,女兵已經在前線服役並擔任指揮官的角色。

但當時在場的男士卻非一面倒支持,首先有人提到女兵在前線,難免會影響男兵的軍心和專業判斷。例如男兵中槍,現實戰場環境可能無法即時進行救援;但如果女兵向你求救,出於男性的本能,可能會影響當時的判斷而導致犯錯。另一個現實問題,出於男女先天條件不同,女兵的體能表現多較男兵遜色;一個士兵全身裝備連配槍重約 30 公斤,加上體重,男兵可以輕易抱走受傷的女兵,但相反女兵卻未必能夠輕鬆做到。

至於我的立場 —— 在我的小隊中,我的沙展(Platoon sergeant)正正是一位女兵,而她可以令身邊的人感覺到真正如「慈母般的愛護」。這句說話是褒是貶,就由各位自己猜想。

註:但這並不代表於前線沒有女兵,只是女兵主要擔負例如救傷、翻譯等支援角色。

作者的話

在過去的一個多月,我專欄曾略寫華藉英兵歷史及軍隊文化、知識等,未知各位同好偏好如何?請在社交媒體帖文留言,我會根據各位意見在能力範圍內調整執筆方向。衷心多謝各位的評語和支持。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