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倉搞婚禮是甚麼玩法?

A+A-

結婚是很多人眼中的人生大事,挑選婚禮場地絕不會馬虎,沙灘、公園、酒吧等都是一些新興選擇,而遠在美國,近年則愈來愈多新人走到鄉郊的穀倉舉行婚禮及婚宴,這究竟是甚麼玩法?

美國網上婚禮籌備平台兼雜誌 The Knot 統計發現,去年選擇在穀倉、農場或牧場舉行婚禮的新人比例由 2009 年的 2% 增至去年的 15%,傳統場地吸引力卻有下跌趨勢,選擇宴會廳和酒店的新人,分別只有 17% 和 12%。就波士頓婚禮統籌 Gabrielle Stone 觀察所得,即使新人最終未必在穀倉舉行婚禮,但很多人都有到過穀倉視察場地。

出現穀倉搞婚禮現象,是因為穀倉價錢特別便宜嗎?不見得,婚禮統籌 Gwen Helbush 指出,鄉間確實有很多平價出租的穀倉,可以改裝成婚禮場地,但通常只有真正居住農村的新人租用,它們所佔的市場份額不多。

事實上最吸引新人的,是一座座專門為舉辦婚禮而建的「穀倉」,租用價格不算便宜,近年卻在美國各地冒起。位於維珍尼亞州、2011 年落成的 Pippin Hill Farm 就是其中之一,老闆 Lynn Easton Andrews 解釋:「其實我們不會在穀倉內見到乾草,亦沒有人會穿著工作服。」但形容在這裡辦婚禮會是畢生難忘的體驗。

Helbush 觀察指出,一般 20 歲到 30 多歲的年輕世代,愈來愈多擺脫傳統束縛,比上一代更勇於表達自己,期望婚禮能展現個人風格,而不是迎合長輩的期望,選擇穀倉則可以表現出喜歡「親近大自然」、喜歡返樸歸真的個性。

從另一個角度說,當下的美國年輕世代崇尚「laid-back」和「chill」的生活態度,活得隨便隨意、不拘小節,即使他們願意大灑金錢辦好婚禮,亦不想選擇貴價的酒店舞廳,不甘受黑白色正裝禮服束縛。

Easton Andrews 亦稱,年輕世代會覺得婚禮過分正統,徒添壓力,妨礙在宴會上與朋友的交流,而穀倉和農場的氣氛則輕鬆得多。她憶述曾經叫顧客以圖片展示夢寐以求的婚禮,結果出現的影像相當類近:「大夥兒坐在長桌兩旁,面露微笑碰杯,流露著真摯情感,大家坐在一起掰麵包、交流經驗。」

這些穀倉的內部設計,當然有別於正式婚禮場地,通常是以稱為「rustic chic(鄉村式別緻)」的風格裝飾,例如擺放寫有粉筆字的黑板做路標,以展現樸實的感覺,加上木製水桶、生鏽油燈和褪色沙發等襯托,間接帶旺了懷舊傢具及精品店的生意。

回歸自然是很多都市人的渴望,而到穀倉舉行婚禮,正好短暫實現他們的願望。至於穀倉為何成了美國人眼中自然簡樸的象徵,這不啻是一道美國文化研究的課題,而 Helbush 則不無諷刺的解釋:「因為 Pinterest 是如此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