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貶值將如何影響日本經濟?

A+A-
圖片來源:KAZUHIRO NOGI/AFP

最近日元疲弱振興了出口,日本經濟增長速度遠超預期。截至 6 月底的 3 個月內,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 6%,比經濟學家預期的高出兩倍,為近 3 年來最大增幅

貨品在外地更便宜,出口需求急增

最近數月,日本貨幣兌主要貨幣大幅貶值,今年兌美元匯率更下跌超過 10%。這意味著日本出口商品對全球各地的消費者而言變得更便宜。該國資訊科技服務商富士通的首席經濟學家 Martin Schulz 指出,前述的 GDP 增長正是由日元疲弱所帶動。

GDP 是衡量經濟狀況的重要工具之一,有助企業判斷何時擴展業務,並讓政府計算應徵稅款和開支。近月日本汽車製造商包括豐田、本田和日產等的需求與利潤,均有所增長。另一方面,儘管日元疲弱令入口商品更為昂貴,但因石油和天然氣等大宗商品價格下降,使進口額較上一季度下降了 4.3%,亦推高其 GDP 增長。

此外,政府自 4 月底取消邊境限制,入境旅遊業遊也帶動了經濟。國家旅遊局數據顯示,截至 6 月,赴日的外國遊客數目已恢復至疫前水平的 70% 以上。疫情爆發前,中國遊客佔遊日客消費額逾 3 分之 1;中國取消團體旅遊禁令後,本預計 8 月份的遊客支出,將有助抵消疫後日本國內消費復甦放緩的影響,但排放受災核電廠處理水引發的反日潮,未知會否造成打擊。

進口貨更貴,國民更不願消費

Schulz 則認為日本國內經濟降溫,將是下半年的最大挑戰。英國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 Marcel Thieliant 強調,佔據日本經濟一半以上的個人消費總額按季下降 0.5%;加上日本的進口總額按季下降 4.3%,為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之一;進口商品價格上漲,亦為消費者響起警號。

雖然日本工資增長速度為 28 年來最高,但因通脹率徘徊於 41 年來最高位,使得這 1 年多以來的實際工資一直下滑。經過數十年商品價格停滯或下降,以及工資增長停滯之後,過去 20 個月日本消費者正面對食品、商品和服務價格大幅上漲。

日本於疫情期間的支出減少,但日元疲軟令能源和其他進口大宗商品的價格上升,支出也反彈。穆迪分析高級經濟學家 Stefan Angrick 表示,儘管該國 GDP 表現強勁,但說日本經濟已走出困境仍為時過早;因國內需求缺乏活力,高通脹讓家庭和企業不願消費,或使該國經濟在疫情後復甦之前,已失去了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