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瞳行動:給蒙蔽了的羅興亞問題

A+A-
羅興亞難民營的臨時搭建帳篷十分簡陋,難敵季候風季的強雨吹襲。

羅興亞 —— Google 這三個字的時候,仍然會湧出許多近期的新聞︰羅興亞位於孟加拉的難民營受雨季威脅,聯合國與緬甸政府就羅興亞人返回緬甸周旋等等。如同許多淹沒在網海的新聞一樣,這則新聞不再受密切關注,但難民仍需要面對異常艱難的日常生活。

孟加拉正值季候風季,位於孟加拉東南部科克斯巴扎爾縣的難民營經常大雨滂沱,把臨時搭建的帳篷吹得東歪西倒。不同的志願機構各施其職︰建屋、鋪設食水道、派發藥物等。護瞳行動亦趁雨季前趕抵難民營,成為首個在當地為難民安排手術的志願團體。

在生死關頭並非人人都會想到視力的重要性。不過無論是逃難還是在條件欠佳的難民營求生時,視力可能就是生存最重要的工具。

Shamsun 在逃離緬甸時飽受驚嚇,在白內障手術後終重現歡顏。

約莫 50 歲的 Shamsun,是逃離緬甸的其中一個倖存者。她輕輕挽著護瞳行動工作人員的臂彎,訴說自己雙眼因白內障而失明的故事。幸或不幸,她無法用雙眼見證家人的遭遇 —— 旁人告訴她,家人已被殘殺。Shamsun 的丈夫遭槍殺,幾個孩子給刀刺死,女兒在死前更慘被強姦。她已經沒有可以依靠的親人了。

為了逃難,在其他人的幫助下 Shamsun 在叢林裡步行了 4 天,越過高山和河流。難以想像失去視力的人,為了求生需要花費多大的氣力。

許多像 Shamsun 一樣的羅興亞人告訴護瞳行動,他們在緬甸時從沒有看過醫生或者到過醫院,更不消說接受眼疾檢查。因此當我們來到難民營時,發現眼疾問題相當普遍。棲身孟加拉的羅興亞人,患上白內障的比例較一般孟加拉人高 5 倍。

40 歲的 Rashida 約在一年前開始看不見東西。就在視力慢慢減退的同時,緬甸軍人的威迫亦漸漸接近。Rashida為了逃離槍枝的威脅,一家放棄包括房子和牲畜等所有財產,還變賣自己的手飾,籌了十萬緬甸元,也不過 500 多元港幣,好讓一家人包括 6 名子女,乘船逃到孟加拉。

「船上人太多,根本是超載了。那時雨下得很大,水會漲到我的頸部,有時甚至蓋過我的頭。那些軍隊用電筒來尋找我們的位置。我怕得話也不敢說。」Rashida 的兒子 Ajub 背著媽媽逃走,終安全抵達孟加拉。

她們一家已在克斯巴扎爾縣難民營住上 7 個月了。由於 Rashida 雙眼失明,日常起居生活都靠著 Ajub。兒子每天都會幫媽媽是排隊領取救援物資。母親要上洗手間的時候,Ajub 便會抱著她解決。

Rashida 由於雙眼失明,日常起居生活都得靠兒子的幫忙,連上廁所也不能避免。

我們無法幫助所有向我們訴說逃難故事的人們,來解決生活上每一道難題。可是護瞳行動希望憑著在孟加拉超過十年的復明工作和經驗,與他們克服難關,讓更多人能看得見希望。

護瞳行動在科克斯巴扎爾縣的巴魯卡里難民營開設眼科檢查站,等待檢查的人數高達 600 人,每 6 個人中便有一個與 Shamsun 一樣患有白內障。當地醫生估計,至少 5 萬人需要白內障手術。

在持槍軍人的護送下,護瞳行動與當地的夥伴醫院為約 70 名羅興亞難民安排白內障手術,也是難民營首個白內障手術計劃。

Rashida 興奮地說︰「能再次看到世界,心情就似能觸摸到天空那樣高興!」

科克斯巴扎爾縣只有一間眼科醫院,為 250 萬名區內居民提供 50 張病床。在難民潮之前,醫院每個月需動約 400 – 500 宗白內障手術,以及在 25 個外展點提供眼疾檢查。現在加上來自羅興亞難民的需求,醫院估計要增加 2 到 3 倍的人手。不過醫生們都認為情況嚴重,一切的辛勞都是值得的。

6 月 20 日是世界難民日。羅興亞難民問題既深且廣,需要各方面的介入和幫忙。擁有清晰的視力,令人有更強的條件,勇敢和獨立地生存下去。願活在難民營的眾人,能夠有勇氣過好每一天。

護瞳行動的夥伴醫生正為羅興亞人檢查眼疾。
護瞳行動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縣的巴魯卡里難民營開設眼科檢查站,等待檢查的人數高達 600 人。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