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也有失意時:Tesla 最大規模裁員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曾被無數媒體譽為現實世界的「鐵甲奇俠」,一手掀起電動車、太陽能城市和民用火箭等科技潮流的 Elon Musk,剛剛作出一個相信是他人生最慘痛的決定。日前,Elon Musk 以電郵向其創立的電動車生產商 Tesla 宣佈,公司將會大幅裁減 9% 員工,即超過三千個職位,以便重整架構,盡早達到生產目標和實現盈利。

據彭博社報道,是次乃 Tesla 成立 15 年以來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貴為科企界天之驕子,擁有超過 46,000 名員工的 Tesla 近年發展迅速,由年初至今,員工人數增加 15%。如今調頭大幅篩減人手,Elon Musk ,是因為快速擴張而導致「重複的職位及工作內容太多」,反而影響公司經營效益:「在過去,這情況是可以接受的,但以今日來看,就太不合理了。」他認為,果斷裁員可以簡化管理結構,有利溝通,同時消除公司內部的官僚作風,加強行動力。事實上,繼多名高級管理層離職之後,再銳意精簡人手,Tesla 要全面架構重組的意圖已趨明顯。

圖片來源:路透社

跟超級英雄電影的情節不同,現實中 Tesla 並非長勝不敗的超級企業,如今更陷於進退維谷的困境。儘管一家科技公司的發展潛力,往往比盈利能力更為重要,經年累月未能賺錢但持續擴張的情況也相當普遍,然而,Tesla 在上市集資贏盡投資者期待之後,面對正式走入大眾市場這一關,卻承受巨大壓力。即使逐步縮減開發預算,一直處於燒錢階段的 Tesla 仍難擺脫現金流量窘迫的危機,下一階段 —— 扭虧為盈,則遙遙無期。

要證明其盈利能力,關鍵落在第一部大眾電動車 Model 3 身上,它有一個平民能夠負擔的售價,也是讓 Tesla 走上成功之道的第一步。然而,Model 3 始終不能大規模生產,無法達到 Elon Musk 當初保證每週出廠 5,000 輛的產量目標

Elon Musk 在內部電郵中強調,裁員對象將集中於其受薪員工,並不包括生產夥伴的工廠員工,不會對生產 Model 3 有影響。不過,其產量由 2017 秋季一直推延至今仍未達標,已釀成 Tesla 嚴重毀譽和失信,非但惹來股東不滿,更難以釋除市場顧慮,質疑業界吹捧多年的電動車潮流,可能只是一個非常奪目的科技泡沫。在 6 月初 Tesla 的年度大會上,Elon Musk 一如既往安撫股東情緒,表示公司有信心在 6 月底之前達標,並相信公司會在下半年獲得盈利。

然而,就像 Elon Musk 所形容:「我們的使命,是讓世界轉型到可持續及再生能源,但除非最終能證明我們可以持續盈利,否則永遠無法完成這個使命。」

圖片來源:路透社

再者,裁員的時機意味著 Tesla 已別無選擇,因為當下正值成敗之間的重要關頭。Elon Musk 曾許諾,Tesla 在今年最後兩個季度的業績將會反彈,讓現金流量和盈利走上軌道。如果無法兌現承諾,Elon Musk 可能要重返華爾街籌集資金。事實上,Elon Musk 已無法說服市場分析員,坊間普遍認為 Tesla 短期內都不會出現可觀的盈利能力,需要借助更多額外資金。

「要說再見,是一件艱難的事情。」Elon Musk 於信中難掩遺憾,亦表明將給予離職員工一筆足夠的薪酬和公司股票作為補償。「但我仍想強調,我們現在做出這個艱難的決定,是為了讓我們以後再也不必這樣做。」

滿腦子創業大計,無窮無盡的精力,信心十足,曾是不少人眼中 Elon Musk 的魅力所在。但十多年過去了,信中四度用上「艱難」一詞,道出人力所限,如願不易。終於,超人的光環褪色,回復凡人身段,而且煩惱絕對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