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夏威夷 —— 夏威夷,就是華夏威震蠻夷

A+A-
「夏威夷」遊戲封面。

「夏威夷(Hawaii)」三個字,你聽到會想起甚麼?陽光沙灘?水果?草裙舞?還是偷襲珍珠港呢?我的話就是偷襲珍珠港,如果真的是偷襲珍珠港,這個桌遊就應該是一個日軍打美軍很熱血的軍事桌遊吧?可是不是,這遊戲一點也不陽光,你怎會想到一個叫夏威夷的遊戲,內容竟然是學習扮演政府高官搞基建?

是的,不要被外表所欺騙,這絕對是個官僚搞基建做政績工程的遊戲。只要你理解一下它的規則,就會發覺,它的規則和一般的經營類遊戲有很多不同,盡顯各種官僚主導預算的邏輯,玩了這遊戲之後,你就可以理解為何官僚花錢總是這麼沒效率。

例如一般經營型桌遊,像「波多黎各」的基建都有固定的價錢,通常愈有用的基建愈貴對吧?但夏威夷裡的基建則是海鮮價的,隨開發商亂開,每回合都不一樣,同一座建築物有時很貴、有時很便宜。結果通常是價低者得,開發的東西有沒有用倒是非常次要的。

理論上價低者得,花的錢應該少了吧?偏偏這遊戲每回合都要求你花某個數量的預算,也不管你是否有必要花那麼多錢,總之你必須花掉預算的限額,你才會取得那回合的政績分數。結果就算一個地方省錢了,還是在制度上迫你在別的地方浪費掉。

官僚系統之所以這樣搞,是因為百姓也沒真的在意你起的建築物有甚麼用途,一般遊戲每個建築物有不同分數,但這個遊戲的百姓追求的是愈大愈好,愈多愈好。再有實用價值,但不夠假大空,百姓還是看不上眼。

「夏威夷」這遊戲需要興建不同建築物獲取分數。

你會發覺,這遊戲愈有實用價值的東西,例如農田,通常都很小,寫明「完全沒有用途」的建築物,就會很巨大。三個規則加起來,你就會發覺,政府喜歡建一堆沒用的擺設,是完全合理的。

這也算好了,至少真的有建出來。畢竟就算是垃圾也好,要建造那麼多還是有壓力,如果真的沒本事建造那麼多基建怎麼辦?

這時候請套入高官的思想去想事情,那些刁民不滿足的話,要他們住口就可以了。自然就是維穩,在建築物中,有一種「人形雕像」,你以為是雕像,實際上應該是公安還是警察。它們的用途,是用來降低百姓的滿意標準,就會對你偷工減料隻眼開隻眼閉,給你同樣高的評價。

最後東西沒有必要,變蚊子館,危害公眾,經濟效益不如預期,甚至會像香港城市大學的體育館一樣倒塌又如何呢?反正就像這遊戲追求分數一樣,高官追求的也只是數字,數字對了就贏,裡面是甚麼鬼東西根本就沒人在意,也沒人需要負責。

任由官僚這樣亂搞而沒有任何制衡,連西方人看到也震驚了,所以怪不得這遊戲叫「夏威夷」,原來意思就是「華夏威震蠻夷」呀。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