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少足受困】分秒必爭救援後,下一場戲正在搶先播

A+A-
潛水員背起氧氣樽。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泰國少年足球隊「野豬」與教練共 13 人遭洪水圍困洞穴 18 天,情緒及體力上又受到威脅,而洞外則是泰國海豹部隊、各國救援人員為救人鬥智鬥力、扭盡六壬,更有自願參與救援成員為救人而喪命,令人緊張得扼腕,隨著這個吸引全球目光的拯救故事落幕,出版商及電影公司希望將「真人真事」改編成電影或書籍,更有荷里活製作人已在泰國密鑼緊鼓籌備前期工作。

趕緊籌備電影

救援人員進入洞穴。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電影及娛樂製作公司 Pure Flix 的共同創辦人 Michael Scott 今年部分時間住在曼谷,在聽聞足球隊發生的事件後,就迅速去到洞穴附近,一直在現場協助並採訪潛水員,了解男孩被困在一個被水淹沒之地的狀況,以及艱苦的拯救任務。在此類救援行動引起媒體的高度關注之前趕到現場,令他比後來才到達的競爭對手更有優勢。

另一創辦人 David A.R. White 已開始與演員、編劇及投資者討論關於合作拍攝緊急救援電影,團隊正尋求涉事者授權(life rights),改編他們故事。White 的公司以信仰故事為業務基礎,他說:「你取得他們的故事後,要確保作者能夠以戲劇性和鼓舞人心的方式講述故事…… 與此同時,這些故事仍需感人及富娛樂性。」

事實上,在洞穴進行拯救行動確對荷里活具有吸引力,例如「絕地拯救 33(The 33)」講述智利的一場礦難、2002 年 The Pennsylvania Miners’ Story 則是關於賓夕凡尼亞州 Quecreek 礦山救援的電視電影。這次少足被困的新聞消息鋪天蓋地,而所有成員終能成功獲救,各方對此題興趣大增,令製片人急於在此事仍受關注時將其電影化。

成書籍題材或嫌單薄

除了電影外,故事也可能用其他形式呈現,出版業界管理層預計,這個救援任務也將成為書籍的主題。

麥克米倫出版公司(Macmillan)旗下 Celadon Books 的出版人 Jamie Raab 表達興趣同時,亦憂慮:「在好作者的手中會有我們還未知道的部分…… 問題在於我們是否會在改編的內容中,得悉任何未曾被媒體戲劇性報道的內容?而幾個月過去後,它還會吸引觀眾嗎?」她亦擔心泰國男孩的背景故事可能有限,因為少年始終太年輕了,她說:「我記得喜愛『聖母峰之死(Into Thin Air)』是因為角色來自不同背景。」該書由 Jon Krakauer 撰寫,講述一次攀登珠穆朗瑪峰的致命探險。

國際創造管理公司(ICM Partners)的代理人 Binky Urban 則說:「這是一個好故事,但我不確定自己會想讀上 300 頁,這看起來更像是一個雜誌專題故事。但話雖如此,現在會有人以 100 萬美元的價格出售它。」

企鵝蘭登書屋(Penguin Random House)旗下 Spiegel & Grau 的出版人 Cindy Spiegel 則對故事感興趣,認為這取決於足球教練的參與情況:「集中於他的佛教修行鍛鍊,使他能夠給予孩子們生存所需的勇氣和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