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再掀反疫苗潮,跟右翼抬頭有關?

A+A-
今年 6 月初,意大利帕多瓦市有大批父母上街示威,抗議政府強制兒童接種疫苗。

意大利排球員 Ivan Zaytsev 曾為國爭光,贏取一面奧運獎牌,理應是受人敬仰的體壇明星。但上週在 Instagram 張貼與愛女的合照,卻令他頓成眾矢之的。曬曬溫情而已,試問何罪之有?原來只因 Zaytsev 隨相寫道,7 個月大的女兒剛接受疫苗注射,特意發帖表揚她的勇敢。網民隨即群起攻之,指控他被藥廠收買,甚至咀咒他的孩子得病。

意國人對疫苗的強烈排斥,深受多年前一種說法影響,指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的混合疫苗(MMR),與自閉症有所關連。這番「學說」現時毫無公信力,但在 2012 年里米尼(Rimini)的法院曾裁定,一名孩子的自閉症有可能是接種 MMR 疫苗所致,孩子的家庭可獲賠償,判決 3 年後才被上訴駁回。

羅馬國際社會科學自由大學政治學教授 Giovanni Orsina 認為,公眾對主流政客及專家的不信任亦是主因。「人們對於所有菁英都有信任危機。當有醫生說『你必須帶孩子接種疫苗』,他不會被視為能幹,只會被視作收了疫苗公司的錢。」因此,意國的疫苗接種率很低,甚至有人主辦所謂的「麻疹派對」,讓父母帶子女來接觸病毒,企圖使孩子自然地免疫云云。

然而,意大利的麻疹個案明顯激增,去年錄得多達 4,885 宗,在歐洲僅次於羅馬尼亞。今年內則已有 1,700 宗個案,4 人身故。米蘭聖拉斐爾生命健康大學微生物學及病毒學教授 Roberto Burioni 表示:「本國的疫苗接種率確實低如納米比亞,因此客觀來說,到訪本國的人有患上麻疹的風險。」英國的醫生就呼籲市民,在意國需要提防免受傳染。

在意大利,不少家長對疫苗的安全性心存疑慮,抗拒讓子女接受注射。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本來去年夏季,在時任衛生部長 Beatrice Lorenzin 的推動下,國會通過了「疫苗法」,規定入讀公立學校的兒童,需要接種 10 種疫苗。警方亦取締了一個主辦「痲疹派對」的 Facebook 專頁。但與此同時,國內的右翼勢力抬頭,這些政客對於注射疫苗一事,長年抱有懷疑的態度,他們更被指利用這種立場來爭取支持

極右政黨「五星運動」的創辦人 Beppe Grillo 就曾說過,疫苗跟它們預防的病症一樣危險。該黨又在 2015 年動議反疫苗法案,聲稱「接種疫苗與白血病、中毒、炎症、免疫抑制、遺傳性基因突變、癌症、自閉症和過敏症等特定疾病之間存在關聯。」今年 3 月大選之前,該黨稍為軟化,黨魁 Luigi Di Maio 表示並非反疫苗,只是反對強制父母要讓子女接種。

結果「五星運動」在選舉取得重大勝利,與另一民粹政黨「北方聯盟」(the League)組閣執政,反疫苗的浪潮亦被推至高峰。「北方聯盟」黨魁兼副總理 Matteo Salvini 近日表示,要求注射 10 種疫苗是「太多」,隸屬「五星運動」的衛生部長 Giulia Grillo 就在上週取消前任的規定,父母毋須向學校提供子女注射 10 種疫苗的證明。

Grillo 解釋,此舉是要推動學校共融,並為家長簡化規條,她亦會讓自己將要出生的孩子接種疫苗。但是 Orsina 教授相信,在反疫苗人士的導向下,政府的立場不會突然大變。Burioni 教授則認為,難以預料政府會怎樣做,「因為『五星運動』內部意見分歧,有些人接近科學立場,另一些則是相反。」惟他表示:「『北方聯盟』令我無法非常樂觀,但在他們採取任何行動前便妄下判斷,並非成熟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