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一座城市的香氣

A+A-

一座城市,到底有甚麼香氣?我們有好好地嗅過城市嗎?

對於我來說,一座城市的香氣,往往和食物有關,巴黎是充滿牛油酥餅香,伊斯坦堡是複雜的香料味,地中海城市是海鮮的清新。可是一座城市的香氣(或者臭氣),當然比起食物還多,石屎、森林、博物館,甚至是紅燈區的香氣,都建構著城市的嗅覺地圖。可是嗅覺是最為人忽略的感官,以往人類要打獵生活,非常依賴 primal sense,嗅覺非常重要,因為可以嗅到獵物的所在,如今我們已經不用再靠打獵,因此這種感官愈來愈退化。

「我說嗅覺非常重要,因為這是一個很純粹的感官。眼睛可以被蒙騙,有盲點,因此視覺需要人類靠猜度或者改變瞳孔大小去探測物件,但是嗅覺就很直接,而且不能夠騙人。嗅覺強烈地串聯著回憶,試想想嗅到爆谷的香氣,會令你想起電影院嗎?」香水師 Emma Leah 說。

Emma 是墨爾本香氣專家 Fleurage 的香水師,為不少藝人、酒店、不同機構設計香氣,學習過古老的香水技術,擁有超過廿年經驗。最近的新計劃,是和當地的 Grand Hyatt 酒店合作,以當地地標為靈感設計 40 款香氣,再根據顧客在當地的體驗,混合一瓶屬於他們的墨爾本香氣。Emma 的墨爾本香氣圖中,有 40 個地點,博物館、酒吧、廣場、車站,都是富有歴史的地方,所取的香氣,一般是根據地點的實際香氣設計,還有一點 Emma 的個人體驗:「我雖然住過很多地方,但墨爾本對我來說非常特別,這裡充滿自信、優雅和故事,巷子(Laneway)、古老的歐洲式商場、石路,都是我的印象,每一步都充滿歴史。墨爾本靠水,有海香,很多地方還燒柴火,所以有煙燻香,固然,這裡也有我愛的咖啡香」。所以墨爾本的基本香氣是濕泥土、石屎、海水、煙燻和咖啡味。

澳洲香水師 Emma Leah

Emma 笑說墨爾本是一座靠口耳相傳的城市,自問未必每個角落都知道,但數到最有代表性的,她拿起不同香水瓶,如數家珍:「Little Collins Street 是咖啡街,所以帶咖啡、果仁、酥餅香,Queen Victoria Market 最出名是果醬冬甩,所以有果香;博物館就是木櫃和舊紙香,劇院是爆谷香;West End 是紅燈區,所以有啤酒香。」

我以為 Southbank 只有水香, Emma 笑說還有檸檬雪葩香,因為那裡有間馳名的雪糕檔。說實在,雖然來過墨爾本兩次,甚至住了一整個月,香氣圖中的 40 個地方,很多都沒聽過,Butterfly Club 是甚麼呢?原來是一間歷史悠久的酒吧,位於維多利式的建築內,經常有瘋狂的派對,有塑膠玩具、雞尾酒的味。

從一位香水師的口中,墨爾本化成一段段香氣回憶,我像重新認識這個城市,我跟 Emma 嘗試拼湊我的墨爾本香氣,有 Little Bourke Street 唐人街的檀香、Little Collins Street 的咖啡香、Crown Casino 的白茶花香,混出來的香氣,帶咖啡和濕石屎的味,說實在不想噴在身上,但嗅到又不期然想起墨爾本的時光,嗅覺啊,你真是個討厭的傢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