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英國交稅交到窮(二)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上次談到在英國的工作收入,先被扣了入息稅、國民保險等一大筆。英國日常生活中,其實還有不少其他稅項難以避免。

消費稅 VAT

首先不能避免的,就是消費稅 VAT。英國大部分的貨品與服務都有 20% 的消費稅,只有小部分獲得減免 —— 如童裝及大部分食物都豁免消費稅。

20% 的消費稅好像很重,但在英國商店的標價,消費稅都是已算進去了。但按自己的消費模式推算,英國日常消費在計算稅項後也比香港便宜。當然在英國亦有個別貨品、服務,例如家居維修、寒衣等,價格或會比香港高,加上稅項就更貴了。朋友若要移居英國,或要調整一下消費模式。

市政稅 Council Tax

按居所收取的市政稅項,跟香港的差餉相似。但英國這裡法例要求由住戶負責這稅項,因此只要居於英國,不論租買居所,大概都不能避免。伯明翰的市政稅每戶由每年 1,000 至 3,000 英鎊左右,數目不少,但市政府最少會定期到戶收垃圾,算起來或要比香港的私人住宅管理費便宜。

利息稅 Tax on Interest

來英之前最意想不到的,是英國的存款利息是會收稅的。不過每人每年的首 1,000 英鎊利息可獲免稅,習慣了香港似有或無的利息的話,大概會覺得這不會是問題。但英國這裡利息比香港高,若願意跑一些較小的網上銀行,一年定期有兩厘多,活期有一厘多利息的不少。讀者或記得,申請居留權要求申請者有最少 6 萬多英鎊現金,若都放到較高息的銀行去,一年超過 1,000 英鎊利息亦非難事。

資產增值稅 Capital Gains Tax

在英國的自住物業,不論升值多少都不需要付資產增值稅。但其他物業、基金股票,以及其他超過 6,000 英鎊的資產,如名畫、古董手錶等,只要沽出後的實際利潤,一年內加起來超過免稅額 11,700 英鎊,超過的部分就得交稅,稅率最低 20%。

這個資產增值稅免稅額,實在談不上很高。上面提及 6 萬多英鎊現金,若全都拿去投資,投資有道的話,一年賺上 11,700 英鎊亦不是不可能。而且沽出海外資產的利潤亦計算在內,愛炒股票的香港人,到英國繼續此道的話,可以小心計算一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