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打印手槍:比起傷人,更易傷己

A+A-
圖片來源:Defense Distributed/Facebook

經過多年訴訟,美國政府與擁槍組織 Defense Distribution 達成和解,容許在網上發佈 3D 打印槍械藍圖。雖然在開放下載的最後一刻,被聯邦法官簽署的臨時禁制令煞停,這些既無編號可供追查、甚至或能繞過金屬探測器的「鬼槍」,始終令民眾憂慮人生安全。不過一些專家指出,3D 打印槍械未必如想像般受歡迎,普及至威脅社會安危的程度。因其製作方式並不簡單,使用起來亦有難度,比起傷人反而更易自傷,甚至或會炸掉手掌,並不值得為此冒險。

3D 打印機是以高溫把塑膠或金屬等物料融化或融合,再按軟件制定的特定模式,鋪設出物料的連續層面,亦即是積層製造法(Additive manufacturing)。從玩具、工業產品原型到人類醫用植入物,現時都能立體打印出來,但是槍械則另作別論。下載用來打印 AR-15 自動步槍或 M9 Beretta 手槍的編碼,只是一個開始。真要開啟及操作這些文件,不止需要電腦助以設計軟件、相當多的專業知識,還要一台高質素的 3D 打印機,叫價隨時達 1 萬美元或以上。

製造 3D 打印手槍,既要專業知識也要特別軟件,還需一台叫價不菲的高質素打印機。 圖片來源:Ghost Guns/Instagram

資訊科技顧問公司 Gartner 的積層製造法專家 Pete Basiliere 坦言:「一般 3D 打印機無法勝任,或不具備能使槍械安全使用的製作質素。即使質量合格,能夠用於擠壓式打印機的物料有限,製成品會有在掌心走火的風險。」澳洲新南威爾斯警方曾於 2013 年作試驗,以一台 1,700 美元的桌面打印機,造出由 Defense Distribution 創辦人 Cody Wilson 設計的 3D 手槍「Liberator」,然後放在鉗台,以鐵線扣下板機射擊多次。結果每次開火,手槍都會爆炸,子彈則留在槍膛(chamber)。

積層製造法顧問公司 Wohlers Associates 主席 Terry Wohlers 亦指,3D 打印槍械對持槍者的威脅,或比被槍指著的人更大。Basiliere 表示,若用金屬 3D 打印機造槍,質量可能較高,但是成本亦會更貴。一台能夠利用鋼鐵、鋁、鎳或其他金屬粉末進行積層製造法的機器,往往由 10 萬美元起跳。「有人想要製作一支金屬手槍,就要用到一台非常昂貴卻不易操作的機器。若然製槍行為乃光明正大,那與擁有這種機器的人合作便可。但若是為了犯法意圖而製槍,便要秘密地尋找及操作機器。」

愛槍人士對於 3D 打印手槍的關注,亦似乎低於外界預期。槍械教練 Phil Wong 就表示:「我不會在這種槍械上浪費時間。如果想在射擊場找樂趣,我寧願花些錢去買新槍。」他認為:「除非你花數萬美元買台金屬適用的 3D 打印機,否則你只會得到一些遠沒有軍械級鋼鐵般耐用和堅固的塑膠。」槍械安全指導員 Jeremiah Blasi 亦指,買真槍相對便宜及容易多了:「我對 3D 手槍沒興趣,因為我有很多取得合法槍械的途徑。即使政府真的禁槍,要取得非法武器也不難,而且比 3D 打印的實用多了。」

不過科技日新月異,會否終有一天,在家打印手槍將如同打印相片般方便?Formlabs 作為全球首推廉價專業 3D 打印機的公司之一,其行政總裁 Max Lobovsky 相信有這可能,只是短期內不會實現。「在 10 至 15 年內,我們或有一種平價的儀器,可以生產相當完整的槍械或其他武器。也許這是政府現在應該著眼的問題。不過在這當下,取得槍械實在容易,在家自製根本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