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機恐襲時代降臨?

A+A-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ás Maduro)日前出席軍方活動時,險遭行刺。 圖片來源:路透社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ás Maduro)日前險遭行刺,但刺客並非持槍,而是利用裝上炸藥的航拍機遙控施襲,成為史上首宗航拍機行刺國家元首案件,再次引起國際憂慮其的安全漏洞。有業界人士甚至形容,事件標誌著「航拍機恐襲時代的降臨」。究竟航拍機製造商要如何改良技術,才能杜絕此等襲擊發生?

事發於 8 月 4 日,馬杜羅出席首都卡拉卡斯的陸軍成立 81 年週年慶典,據報兩架裝有共 4 磅炸藥的航拍機,試圖飛近馬杜羅施襲,最少一架航拍機被政府系統干擾,在空中引爆。馬杜羅發表全國講話指:「有飛行物體在我附近爆炸,是巨大的爆炸。幾秒後再發生另一次爆炸。」馬杜羅安全無恙,但現場有 7 名士兵受傷。

究竟襲擊責任誰屬,仍然眾說紛紜,一個鮮為人知的極右組織 Movimiento Nacional Soldados de Franelas(全國 T 恤士兵運動)承認責任,聲稱兩架航拍機是被狙擊手擊落;馬杜羅卻將矛頭指向哥倫比亞及美國佛羅里達州政府;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則反駁指刺殺行動都是馬杜羅自編自導自演的戲碼。

有民眾拍攝到航拍機爆炸的一刻。 圖片來源:CESAR GUARDIOLA/Twitter

無論如何,今次都是史無前例的行刺案。反航拍機系統製造商 DroneShield 行政總裁 Oleg Vornik 透過電郵回覆指,歷史上首宗牽涉國家元首的航拍機事件,發生於 2013 年 9 月,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出席公開活動時,有其他政黨派出航拍機滋擾,但事件終究不涉及襲擊。「試圖行刺總統馬杜羅的行動,卻是首次有無人機襲擊國家元首…… 很不幸,以無人機施以恐襲的時代已經降臨。」

涉事的航拍機型號為 DJI M600售價約莫 5,000 美元(近 40,000 港元),屬中等價錢,可於網上訂購;施襲者在航拍機加裝的炸藥,為可在家中自製的 C-4 塑膠炸藥。

英國政府前網絡專家 Pete Cooper 認為,經過今次事件,其他組織可能有樣學樣,要杜絕類似襲擊發生,「制定條例規管會有一定幫助」,但研發更有效系統以干擾航拍機訊號,才是防止襲擊的上策。

在中國成立的全球最大商用航拍機製造商大疆創新(SZ DJI Technology Co.),其政策及法律事務副總裁 Brendan Schulman 相信,事件不會阻礙商用的發展,但未來除了「提升航拍機速度」外,還要著重研發「遠距離無人機識別系統」,以方便政府監控空中無人機,並追蹤遙控駕駛員的所在位置。

航拍機在上空爆炸一刻,馬杜羅及妻子神情錯愕。 圖片來源:路透社

遠距離識別技術仍在研發當中,是眾多航拍機安全措施之一。在美國方面,對於如何有效識別可疑或敵對航拍機,政府與業界仍然存在分歧,而航拍機能否在 400 呎限制高度以上飛行,同樣是爭議之一。美國政府建議的規管條例,原先有望在今年年底公佈,聯邦航空總署(FAA)官員上月卻預告,公佈日期要延遲至明年春季。

不過,在發生今次馬杜羅遇刺事件後,業界與政府似乎收窄了分歧,雙方在前日同意發展航拍機安全系統逼在眉睫。

除此以外,有製造商亦研究在飛行系統中內置設定,令航拍機無法在禁飛區操作,此技術稱為 Geo-fences。美國鹽湖城初創公司 Fortem Technologies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Tim Bean 揚言,只要政府和社會人士認為,預先在系統設定禁飛範圍能保障安全,業界便會著手研究,可望取得成果。

在以上系統未研發成功之前,當局仍可用目前「反航拍機系統」(C-UAS)偵測航拍機,在確認有威脅後,可以干擾無線電頻率,中斷遙控器發出的訊號,令駕駛員無法接收直播影像及 GPS 訊號,從而阻止襲擊發生。估計委內瑞拉當局正以類似技術攔截航拍機,成功粉碎刺殺行動,但當前技術始終置政府於被動位置,未能做到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