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男自問:為何仍是單身?

A+A-

「你的樣子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這句說話是否經得起科學實證?實在不得而知,但有心理學家認真研究有「美國高登」之稱的 Reddit 討論區,發現多數獨男確實認為,自己之所以單身是外表累事。

負責研究的塞浦路斯尼科西亞大學(University of Nicosia)人文、社會科學與法律學院助理教授 Menelaos Apostolou,在 Reddit 討論區針對男用戶提問:「巴打,你為甚麼單身?(Guys, why are you single?)」

結果得到 20,207 個回覆,其中有數千個是回應別人的答案。研究人員分析當中 13,429 個回覆,最後篩選出 6,794 個,分為 43 個類別。研究成果發表於心理學學術期刊 Evolutionary Psychological Science

研究發現,最多獨男認為自己的問題出於「外表醜陋」,總共有 662 位;第二是「自卑」;第三是「懶得動」;第四是「欠缺興趣」。

有人亦歸咎於自己的搭訕或調情技巧,其中一個留言說:「如果我真的戀上你,任何像樣的社交技巧都會喪失。」另一名網民則說:「因為我很自卑,我覺得自己是零,我不會社交,因為我不想在其他人面前顯得愚鈍、毫無存在價值。」更有網民形容自己如同有「核輻射」般無人敢靠近。

圖片來源:「星期日檔案」截圖

Apostolou 指出,現在的男士覺得難以採取主動,關乎到過去數世紀愛情關係的演變。「現代單身男士之所以欠缺調情能力,是因為祖先在前工業化社會中,有傳統機制協助相親配對」,因此古時不用主動出擊、不用面對太大競爭壓力,祖先們已經可以覓得伴侶,繼後香燈,以致沒有鍛鍊主動求偶的能力。

如此把責任歸咎於祖先,似乎對列祖列宗有點不敬,但 Apostolou 認為無論如何,我們既已身在一個要自行求偶的時代,想覓得伴侶就必須要靠自己,不能靠祖先的庇佑。

以下為報告中 10 大獨男自認為的單身理由:

  1. 外表醜陋
  2. 自卑/缺乏自信
  3. 懶得動
  4. 沒有興趣發展關係
  5. 調情技巧劣拙
  6. 內向
  7. 剛分手了
  8. 過去交往有很差經驗
  9. 沒有適合的女性
  10. 過胖

不過,這項研究只針對 Reddit 的男用戶,亦未必完全反映社會實況。2011 年 Reddit 調查發現,有 15% 用戶認為自己注定「孤獨一生(forever alone)」,Apostolou 亦承認當中較多人不善社交,以致這個取樣可能誇大實際社會情況。

雖然研究同時指出,單身可以非常有利身心健康,既可以改善社交生活,亦可以令你體魄更強健,但相信這些有利因素,仍無阻大家繼續在求愛路上跌跌撞撞,或者苦苦維繫一段親密關係,這倒也是人之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