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喋血雙紅」—— 男人唔補好易老

A+A-
Margot Robbie 兼任監製;電影「喋血雙紅」劇照。

我很誠實,我是因為 Margot Robbie 才看「喋血雙紅(Terminal)」。電影中,Margot Robbie 有兩個身份,一方是演員,另一方是監製。Margot Robbie 對上一套監製的作品,是「冰之驕女I, Tonya)」,為身敗名裂的奧運選手作個小小平反,也帶點為弱勢女性發聲的意味。縱使未似 Reese Witherspoon 擺明車馬,但你看到 Margot Robbie 的名字在幕後一欄出現的話,大概也會想像到男人角色不會有甚麼好事發生。

「喋血雙紅」就簡直是極致。劇透沒意思的話,只透露一開場,一名女殺手講明要消滅城中所有殺手,好讓自己獨攬生意。故事慢慢發展,男人不是蠢,便是好色,又或者既蠢又好色,Margot Robbie 可以稱得上是不費吹灰之力便將一眾男性鏟除。到結局,才發現是一場復仇大計。班殺手關不關事?又居然完全不關事。換句話說,簡單總結的話,「喋血雙紅」就是一齣講述女人為報仇而犧牲很多無辜男人的故事。

電影「喋血雙紅」劇照。

我不介意劇情超多犯駁位,例如女主角如何得知仇人是誰,又如何得知仇人有個習慣因此揣摩出身份,反正電影超現實,超現實的話,你說角色有超能力也可以。我介意是導演拍得不夠型。講到明參考「危險人物(Pulp Fiction)」,還語帶嘲諷,但那幾段長篇對話,拿來跟「危險人物」比較,簡直無法比較。畫面效果又明顯學習「罪惡城(Sin City)」,但那些霓虹光管效果,嘩,「霓虹姊妹花」的年代嗎?就連 Margot Robbie 跳艷舞都可以拍到一陣娘味,這個最罪無可恕。我已經將條道德底線放得很高,高到一個地步,是接受到為報仇而不惜一切,連路過的陌生人都被牽連,如果人人都執著報仇,仇恨會以幾何級數膨脹,人類應該早早絕種。只是純理性分析,有一個很方便很直接很安全的方法可以報仇,不損其他市民安危,為何電影的女主角偏要選擇一個既迂迴又複雜又高難度的方法無謂地挑戰自己?

硬要為電影找一個優點,只可以說是難得地找到 Mike Myers 重現,當迷你我已經病逝,當年的「凸務之王(Austin Power)」其實現年才五十五,但年老程度足夠扮演 Tom Cruise 爺爺。我領悟到一個道理:男人,也要保養。

55 歲的 Mike Myers 看起來比 56 歲Tom Cruise 還要老;電影「喋血雙紅」劇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