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隆拿禁劏房,議員:「那是棺材」

A+A-
Haibu 的住宿艙模型。 圖片來源:JRR Mundo/YouTube

全港約有 20 多萬人居住在劏房,租金中位數超過 4,000 元,呎價媲美豪宅,但政府卻沒有作出針對措施。在巴塞隆拿,有公司打算為基層工人興建廉價膠囊住宿,則惹起眾怒,當地政府斥該計劃不合法,更有當地議員直指那是「棺材」。

Haibu 4.0 公司計劃出租狹窄住宿艙項目 Haibu,令低收入工人可用月租 200 歐元(折合約 1,800 港元),居住「蜂巢」之中。公司稱這是加泰隆尼亞首都可負擔房屋短缺的解決方法,但巴塞隆拿市政廳拒絕頒發許可證,指這種住宿不適合人類居住

該項目亦在社交媒體上遭到抨擊,西班牙左翼民粹主義政黨「我們可以黨」(Podemos)一位著名議員 Inigo Errejon 在 Twitter 上說:「墓地裡有類似的房子,他們被稱為棺材。」

巴塞隆拿市長 Ada Colau 以往曾是住屋及反對收回房舍的社運人士,她說:「幸運的是,人們禁止被這樣堆疊在一起,法律不允許這種類型的住所。」然而,在缺乏許可證的情況下,該公司仍開始在空置的商業場所建造首 8 個住宿艙,預計 9 月尾會完工。

不過,Haibu 除了租金比香港的劏房便宜之外,居住環境亦較人道,每個 2.4 平方米(約 26 平方呎)的住宿艙配有床、電視、儲物空間及電源插頭,遵循日本為遊客設計的住宿膠囊模型。住客的公共區域則是設有微波爐的廚房、休息室和浴室,月租已包括了水電費和無線網絡。而且 Haibu 只限年齡介乎 25 到 45 歲之間,每月只得最低工資 450 歐元(若 4,000 港元)的人入住。據該公司稱,已有 500 人表示有興趣租用住宿艙。

Haibu 4.0 的老闆之一 Victoria Cerdan 解釋:「我們希望讓無法負擔住屋的人團結在一起,繼續前進。」她坦言:「顯然這是不足的住宿,沒有人會想這樣住,但也沒有人想要(只得)500 歐元的月薪,不幸的是,這樣的事的確存在。我們提供了住在街上以外的選擇。」

事實上,該項目在西班牙正處於激烈爭論當中。根據市政廳的資料,像巴塞隆拿這樣的大城市,在 2014 年至 2017 年間平均平均租金飆升 28.7% 至 903.4 歐元(若 8,200 港元),但西班牙人平均月薪為 1,880 歐元(若 17,000 港元),而 30 歲以下的人平均月薪不到 1,300 歐元(約 12,000 港元),令租屋變得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