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最新任務:送廣告上太空?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太空總署(NASA)剛滿 60 歲,明年亦是人類首次登月的 50 周年,太空熱潮有望再創高峰之際,NASA 內部傳出震撼消息。據報署長 Jim Bridenstine 有意出售太空船和火箭的命名權,以及允許太空人參與商業活動。換言之,他正考慮把這些航天工具,變成各大企業的廣告牌,並讓航天英雄像金牌運動員般,在電視廣告及商品包裝上亮相。但 NASA 屬於政府機構,太空人又是公務員。這樣做沒問題嗎?

一直以來,NASA 堅持不替任何公司或商品代言,曾為避嫌而用「糖衣朱古力」稱呼太空人吃的 M&M。不過「華盛頓郵報」報道,署長 Bridenstine 最近在 NASA 諮詢委員會一次會議上宣佈,正在籌組委員會審查可否拿火箭賣廣告。「能讓 NASA 出售太空船或火箭的命名權來抵消部分開銷嗎?我甚感興趣。但這可行嗎?我不知道,希望有人給意見。」他還想讓太空人參與商業活動,創立個人及 NASA 品牌。「我希望孩子想在長大後,成為 NASA 的太空人或科學家,而非職業運動明星。我亦希望他日能夠看到 NASA 太空人印在穀物盒上,融入於美國文化。」

其實早在 1993 年,喬治亞州名為 Space Marketing 的公司已有計劃,在太空設置一塊極大廣告牌,讓人在地球也能看到。但計劃遭一些國會議員反對,指太空是公共空間,不應出現廣告。時任麻省代表 Edward J. Markey 感嘆,孩子或要改向「一塊墜落的廣告牌」許願,還說「每個日出日落,都會看見可樂或通用或萬寶路的標誌。」儘管如此,各大企業仍有方法把太空融入推廣活動,像汽水品牌 Tang 被視為太空食品的代表。而當和平號太空站脫軌,連鎖快餐 Taco Bell 在太平洋設置巨型浮標,聲稱若有任何碎片擊中,即向每個美國人送贈一份墨西哥粟米捲。

從商業角度來看,成立 60 周年的 NASA 更比何時都要搶手。去年就有 143 套紀錄片、41 個電視節目及 25 套長片得到 NASA 參與製作,提供珍貴影片到開放設施取景等。NASA 多媒體聯繫的負責人 Bert Ulrich 亦指,授權使用 NASA 標誌的申請「非常踴躍」,從過去每週一至兩次,變成現時平均一日數次,Coach、H&M 及 Target 等品牌都有推出 NASA 主題時裝。以往 NASA 對於使用標誌有嚴格規定,但據 Gold 指該署如今也有意放寬,考慮標誌可怎樣運用及作出改變,「以進一步利用該標誌鼓勵太空探索」,及鼓勵孩子學習工程、科學和數學。

電影「登月第一人(First Man)」以首位踏足月球的太空人岩士唐為主角,下月上映後有望掀起新一輪太空熱,為 NASA 帶來更多商機。 圖片來源:電影「登月第一人」劇照

值得注意是,企業約花 800 萬至 1,300 萬美元贊助高爾夫球錦標賽,有些則以多達 2,000 萬美元取得體育場館的命名權。一名 NASA 經濟顧問就曾建議,在太空舉辦一場拳擊賽,令它成為按次付費電視(pay-per-view)的節目。現在 NASA 若是放寬限制,商業化及品牌化預計能夠創造龐大收益。去年,獲聯邦政府資助的科技政策研究所進行評估,發現一個私營太空站透過各類商業活動,包括出售命名權、授權在太空拍片、進行研究及招待遊客,每年能夠帶來 4.6 億至 12 億美元的進帳。若出租太空站的一個艙,每日可賺 41.6 萬美元,或在 60 日賺 2,500 萬美元。

雖然多名官員強調未有任何定案,不過諮詢委員會主席 Mike Gold 坦言:「由於 NASA 展望私營太空站的未來,為確保美國持續存在於近地軌道,探索這些創新的商業概念尤關重要。」畢竟白宮明言,希望終止對國際太空站的直接資助,並將軌道實驗室轉由私人營運,一些企業亦正尋求發展商用太空站。前太空人 Scott Kelly 卻質疑,這做法「會對禁止政府官員以公職牟取私利的規則造成劇變」。同為前太空人的 Michael Lopez-Alegria 亦指:「這叫我無法忍受。根本就是不對。」他亦憂慮國會若見到 NASA 從私營機構拿取資金,可能就會表示「我們不會再撥款了」。

但若真的成事,NASA 可以出售航天工具的命名權,誰又會是首名買家?那或會是全球最大啤酒商 Anheuser-Busch InBev。旗下的百威啤酒最近宣佈,有可能成為「首支登陸火星的啤酒」,作為國際空間站研究失重環境下大麥生長情況的一部分。新聞稿如此寫道:「雖說火星上的社交活動仍屬遙遠未來的事,但百威現在想更進一步,了解在微重力環境中啤酒的成分如何發揮作用,好讓我們到達火星時,百威也會在那裡。」他日載人登陸火星的太空船,說不定也是叫做「百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