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染綠」,素食漢堡銷量急升?

A+A-
麥當勞打算擺脫快餐店形象,開拓彈性素食主義者市場。

素食是否等於健康,仍待商榷,但麥當勞距離素食和健康到底有多遠,就算你沒有經常光顧,都應該想像得到。不過,隨著世界各地都吹起素食主義和健康飲食風氣,取態較為寬鬆的「間中偏綠」彈性素食主義者(Flexitarian)數量不斷增加,如何取悅他們的胃口,也是一門生意經。全球最大的連鎖快餐企業麥當勞,如今亦躍躍欲試,準備提供素食者和肉食者兩全其美的健康選擇。

以飲食健康為口號的麥當勞,無論你覺得如何難以置信,它已經在瑞典和芬蘭出現了。

雖然這兩個國家都是盛產肉類和海鮮的地區,但實際上,以瑞典為例,素食者比例是英國的兩倍。當地動物權利組織表示,瑞典目前有 10% 人口是素食主義者,在 30 歲以下的人口,素食者的比例更高達 20%。因此,自去年 12 月,麥當勞選定了瑞典和芬蘭,試行推出素食漢堡 McVegan,而且出乎意料地受顧客歡迎。

鑑於近年各地都有科技食品公司推出以植物製成的人造肉,在 2017 年,麥當勞便跟瑞典食品公司 Orkla 合作,想研發一種全新的漢堡扒。在馬爾摩的小型廚房內,製作團隊開始尋找如何不使用真正的肉,來製作一塊完美的漢堡。

Orkla 產品開發人員 Karl-Johan Freelander 表示:「當以肉類為原料時,肉類本身就含有味道。但用大豆蛋白製造的話,它的味道很淡,坦白說,它不是一種讓人開胃的味道。」為了提升味道,Freelander 便嘗試將大豆蛋白混合洋蔥、辣椒和番茄粉加以壓製,且令 McVegan 的漢堡扒本身擁有一種接近真正肉類的紅色。

Freelander 形容,McVegan 之所以口感不差,是因為他們成功以蘑菇粉等材料代替真正的肉,模仿出食物的「鮮味(Umami)」。「鮮味即是我們常說的(甜酸苦鹹以外)第五種味道,它能提供一種可口的感覺。」他說,首要任務是要確保漢堡扒入口自然而美味。「目的是讓顧客滿意地覺得吃了一塊真正的肉,而過程不涉及任何真正的動物。」

McVegan 的目標顧客,並非嚴謹的素食者或健康飲食人士 —— 因為這類顧客通常不會走入麥當勞。它鎖定了近年漸成趨勢的彈性素食主義者。動物權利協會的 Camilla Björkbom 提到:「素食產品銷情暢旺,現在人們對選擇素食的興趣愈來愈大。」新素食者更傾向於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並主要分為兩種人,第一是想體驗真正的漢堡味道,但同時堅決保護動物權益的素食者,第二是那些想吃健康素食食品的肉食者。「他們不需界定自己是否完全素食者,又或者是哪一個程度的素食主義者。」

接受 BBC 訪問時,顧客之一,食素 15 年的 Dan Morseravi 表示:「我覺得它相當不錯,跟真正的漢堡肉很接近。」在試過 McVegan 的漢堡扒後,他很高興讓「肉的味道」再次回到生活。

素食主義者對道德和健康的看法,跟連鎖快餐店本身的品牌形象可謂格格不入,這也是 McVegan 試行發售時的最大憂慮。不過,在瑞典這個彈性素食主義者較多的國家,如 Morseravi 說,當地人的素食浪潮,都來自他們想以更多蔬菜作為主要食材的考慮。

Morseravi 說:「人們喜歡看見自己的(飲食)方式有所改變,但同時不需要他們放棄太多。」就 McVegan 來說,麥當勞已經找到竅門。

近年各地都有科技食品公司推出以植物製成的人造肉,素食漢堡漸受大眾歡迎。

不過,回到麥當勞的故鄉,肉食人口接近 95% 的美國,情況卻有微妙分別。據 Nielsen 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人造肉產品的銷售額同樣正有人氣急升的趨勢,目前整個市場規模為 37 億美元。而今年截至 8 月 11 日,由植物製成的人造肉銷量增亦加了 23%,達 6.8 億美元。其中,矽谷食品公司 Beyond Meat 的產品相當暢銷,銷售額增長近 7 成。相比起來,一般零售食品的銷售額只有 2% 增長。

但當然,這僅僅代表美國人對素食的興趣有所增加,卻不代表它產生了重大轉變。真正的情況是,美國人對肉類的需求量一直上升 —— 素食肉類的需求量上升,真正肉類也是。而且,素食肉類的市場規模跟價值 490 億美元的紅肉和家禽市場,仍難以相比。

據 CoBank 估計,未來十年內,人造肉都不太可能對美國的傳統肉類需求產生影響。

短期內都不需要太期待麥當勞是你的健康之選,純粹是以新產品激起彈性素食主義者的好奇心。但當然,最重要的問題是,嚐鮮過後,McVegan 和其他素食漢堡是否足以經得起時間考驗?

麥當勞顯然信心十足。由於 McVegan 銷情頗為成功,據 Food Ingredients First 報道,麥當勞還打算在荷蘭推出由乳製品、海藻和纖維替代品製成的 McChicken 素雞肉漢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