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讓詐彈飛

A+A-
妖孽四起:譬如打著反法西斯旗號的暴力組織 Antifa。圖片來源:Karla Ann Cote/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俗話說得好:選舉近了!(下刪「妖孽四起,怪事頻仍」八個字)

這兩日來美國多處瀰漫疑雲」:首先,索羅斯收到疑似炸彈包裹,緊接著克林頓、奧巴馬都收到了;然後,CNN 總部也收到了還集體疏散,再後來,兩個民主黨議員也收到了,最新消息是拜登和羅拔迪尼路也上了榜,頓時鬼影幢幢,人心惶惶,輿論焦點一下子轉移到這些被針對的受害人身上。

說是「疑雲」,當然是因為疑點重重:首先,連環寄出炸彈,結果沒有一顆爆炸,也許叫「詐彈」更合適。

就公佈的照片看,有的沒有引線,有的沒有計時器,CNN 那顆還拆開來看到裡頭有 ISIS 的標誌,推論是 ISIS 在阿富汗戰場上使用的武器,他們還把炸彈連郵包一起拍了下來,放上社交網絡,心寬得很。

再者,郵包上貼了郵票,但是沒有郵戳,可見有人親自遞送。還有些小烏龍也頗可笑:地址上的佛羅里達寫成「Florids」,寄給 CNN 的收信人是前中情局局長「John Brenan」,不但拼寫錯誤,而且搞錯了他的地盤,這位大人物如今在 MSNBC 當特約 contributor。

圖片來源:JJ MacNab/Twitter

更可疑的是,誰會把惡意滿滿的炸彈郵包寄給這些從來不親自收信的大人物譬如索羅斯、克林頓、奧巴馬、前副總統、前中情局局長、國會議員,這一招真的能對他們構成威脅嗎?退一萬步說,如果真的是炸彈或者毒物,則「受害人」也遠遠輪不到他們,總歸有不幸的隨從、手下,各種各樣的 junior 為他們當替死鬼。

大家不要搞錯,索羅斯、克林頓、奧巴馬住的是甚麼房子,難道會沒有警衛和保安監控?奧巴馬 2013 年 1 月曾簽署法令,所有總統下台之後,夫婦(除非離異)終身享有特種保安和職員配套,至於保安預算多少,當然也因為保安理由不予披露。所以呢,這兩位前總統夫婦依然是國家元首級的保安待遇。

雖然沒有福爾摩斯的智力,但也不難看出破綻,這樣一齣活劇,誰會得益?選舉處於劣勢的人,需要轉移輿論焦點,混淆視聽的人,黔驢技窮,狗急跳牆的人?

衍生出來的副作用也頗可笑,因為收到疑似炸彈包裹的人太過顯赫,突然成了另一種身份象徵,紐約州長 Andrew Cuomo 在這個風高浪尖的時候也收到郵件,趕緊跳出來認投自己也受到威脅。結果警察調查發現,郵包裡裝的只是 USB 手指,不是炸彈,令他甚為掃興,好沒面子。

笑話還笑話,即使在美國,政治鬥爭也是非常險惡醜陋的:去年 6 月美國眾議院的多數黨黨鞭 Steve Scalise 在棒球訓練場上遭槍擊,一度性命垂危。11 月又輪到參議員 Rand Paul 在自家院子裡遇襲受傷,據稱是鄰居糾紛,好難令人信服,也曾有傳媒冷冷猜測說:為甚麼他一開始沒有驗出那麼重的傷勢 —— 我們是不是也可以這樣反問:為什麼沒有人受傷,會不會是製造煙幕,混水摸魚?畢竟美國階級鬥爭的大法師,馬克思主義的好同志 Saul Alinsky 是這樣教的。

稍有記憶的人自然會聯想到當年陳水扁連任競選時的兩顆子彈。苦肉計永遠不會過時:最近英國首相文翠珊也收到暴力威脅的電郵,居然有保守黨議員毫不留情斥之為首相府的花招。中國人俗說「捨不得孩子套不著狼」,即使是苦肉計也要用心落足成本,其實大眾都是很好騙的,男人說點花言巧語,女人來點哭哭啼啼,再抱一下小貓小狗甚麼的,往往見效,尤其是在政治立場甚至意識型態對立的時候,很少有人在乎真相。

但是這宗「連環疑似炸彈案」的主角們,簡直就是神聖到一個地步,連演個戲都不屑於加把勁,可能他們覺得,自己都是口銜真理,無論說甚麼支持者都絕對不會質疑 —— 這真是太小看人,等於直接說自己的支持者是腦殘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