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重奪眾議院,反助杜林普連任?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中期選舉今日正式開鑼,將會改選參議院約 3 分 1 議席,以及眾議院全數 435 個議席。現時參眾兩院均由共和黨控制,民主黨人固然望能「撥亂反正」,贏取眾議院過半數議席以重掌控制。倒是不少共和黨擁躉因厭惡杜林普,決定倒戈相向,為民主黨再添勝算。不過「華盛頓郵報」的分析出人意表 —— 共和黨若失眾議院,反而對杜林普有利,有助他於 2020 年連任總統。

這個見解令人意想不到,尤其是一些共和黨長年支持者。他們本想藉著給民主黨一票,向共和黨或杜林普表達不滿。譬如一名 65 歲退休程式員直言:「從 1972 年初次投票起,我一直都投給共和黨。但自從共和黨那樣縱容杜林普,我再也不會投票給他們。」另一名在州政府工作的 58 歲女選民亦說:「我是資深的共和黨人,但這次會毫不猶疑投給民主黨。我的政黨變得大怪太激進,再也無法支持了。」

而按理說,共和黨失去眾議院控制權,對杜林普亦有明顯壞處。最主要的影響是,民主黨人可借助新到手的傳喚權,調查杜林普政府,甚至可能取得那些被指牽涉避稅報稅表。再者,杜林普缺乏眾議院支持,亦會失去通過法案的能力,無法再像簽署減稅法案那樣領功。但杜林普看來並不在乎,一方面說「有可能」失去眾議院,另一方面更多為參議院候選人站台。有選舉分析指他打算讓出眾議院,一名陰謀論者更說,他從中看到自身利益。

一些共和黨支持者不滿杜林普,決意變節改投民主黨,但有分析指這或反助杜林普一把。 圖片來源:路透社

「華盛頓郵報」高級政治記者 Aaron Blake 認同,如從杜林普的個人利益出發,尤其是當這場選舉關乎他的連任競選,那麼由民主黨去控制眾議院,確有可能是件好事。他指原因之一,是選民似乎喜愛分裂的政府。二戰以來,最後 6 位成功連任的總統當中,只有 2004 年的喬治布殊完全控制國會。相反,在 1956、1968、1972、1980、1988 及 1996 年,一黨控制參眾議院,另一黨則主宰白宮。

Blake 又指,儘管杜林普兌現了一些競選承諾,但像是沿墨西哥邊境築牆兼要墨國買單的「豪情壯語」,即使共和黨繼續控制兩院也不可能成事。若換成民主黨控制眾議院,杜林普則有了指摘對象,把持續無法實現的種種承諾,怪到民主黨頭上。至於傳喚權,Blake 認為或是雙刃刀,在杜林普接受聆訊甚至彈劾後,或令本想謹慎行事的民主黨,反受支持者施壓,要他們更加進逼,因而令局勢緊張。

Blake 坦言,上述皆為推測,杜林普較落力為參議院候選人拉票,可能只因他在這邊廂,較有把握成功說服選民。但他強調,杜林普在中期選舉前數天,對共和黨將會失去眾議院控制權,仍只說「是有可能,但不用擔心,我會搞定」,看來不太關心,加上杜林普「投靠」共和黨並沒多久,在個人利益與政黨利益之間,他若選擇前者,亦不無道理。畢竟,他在成為政客之前,先是一名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