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林普圍牆的起源

A+A-
杜林普在蘇格蘭高爾夫球場矗起圍牆,然後將賬單寄給鄰居。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杜林普在蘇格蘭高爾夫球場矗起圍牆,然後將賬單寄給鄰居。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杜林普日前簽署行政命令,宣佈籌備沿墨西哥邊境興建長約 3,200 公里圍牆,聲稱有辦法令墨西哥政府買單。成本高昂暫且不論,「我既然會出力,你一定要出錢」這種做法是否可行?從杜林普另一道牆的經驗來看,似乎並不樂觀。

紐約時報報道,幾年前,杜林普在蘇格蘭東北部巴爾梅迪(Balmedie)置地興建高爾夫球場,迫遷當地居民不果,便沿路矗起圍欄、植樹及堆土。民居海景被遮,間歇斷電,隨後更收到賬單,要求分擔圍牆成本,不過居民都直接將賬單送入垃圾筒,更有人在美國大選期間升起墨西哥旗抗議。

高爾夫球場興建之初,不少蘇格蘭人都甚表歡迎,概因杜林普承諾帶來龐大經濟利益。結果,12 億美元投資金額縮水至 5,000 萬,6,000 份就業機會淪為 95 份,高爾夫球場規模減半,8 層高酒店不見影蹤,950 間時鐘套房變成傳說,最後只有一座莊園別墅被改建為 16 房酒店。

墨西哥總統早前聲明不會為美國邊境圍牆買單。 圖片來源:路透社
墨西哥總統早前聲明不會為美國邊境圍牆買單。 圖片來源:路透社

承諾大幅縮水,不少蘇格蘭人驚覺被騙。2008 年,蘇格蘭政府不顧地區官員反對,放行高爾夫球場動土,時任首席部長 Alex Salmond 當時為計劃護航,主張經濟利益大於環保關注,後來表示後悔:「大部分發展計劃都能平衡經濟與環境因素。但更大的問題是,杜林普沒有兌現承諾。」

景觀受阻不只是當地居民的問題,杜林普近年也面臨相同困境。蘇格蘭今年將在高爾夫球場的外海矗立一排風力發動機,被指有礙景觀,杜林普譴責風機渦輪「瘋狂」、「殺雀」,批評有份參與的 Alex Salmond 為「mad Alex」,早前更與英國前獨立黨黨魁 Nigel Farage 接觸,囑咐他發起反對風力發電運動--雖然獨立黨在蘇格蘭議會並無議席。

事至今日,當地居民仍未支付圍牆費,景觀問題亦一直無解,墨西哥牆會否重蹈覆轍?對於墨西哥總統表明不會出錢,杜林普則表示,如果懂得談判的技巧,計劃絕對實際;如果是一班小丑去談判,事情就不現實。然而,杜林普威脅派遣軍隊進駐墨西哥,無疑會損害兩國關係,而倡議開徵 20% 入境稅,最終成本只會轉嫁至美國人身上,加上美國有近 500 萬就業倚賴美墨貿易,兩國交惡對人民生計絕對弊大於利。從種種事件來看,誰是小丑已經呼之欲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