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最老王儲等繼位

A+A-
查理斯王子今天正式踏入 70 歲之高齡。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 70 歲生日之際,BBC 為此做了 1 小時的電視節目,讓他的老婆卡米拉、兒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大講他如何努力工作(每週工作 7 日),如何關注地球生態等等。

自己人捧自己人不在話下。查理斯談話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他表示,在繼位之後不會干政,因為他不傻。但是,事實上,他並不認為過往他向官員提意見是干預,他說那是激勵。

查理斯以往對一系列議題,如環保、城市中心的貧窮問題、青年成長、建築,甚至外交議題都會發表意見,不時讓皇室官員心驚肉跳,因為查理斯的看法未必與官方政策相符。重視環保、關注全球暖化等議題,只要不是講得太具體,不會得罪人。但是,查理斯在許多問題上的觀念偏於保守,往往引起有識之士的不滿。以建築而言,他喜歡偏古典的風格。他批評大英圖書館新館的設計,說那個位於國王十字火車站附近的新館像秘密員警總部。

英女王成功之處在於不對任何政治問題公開發表意見。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英國的君主立憲制度下,君主不得干政。一旦干政,即可能造成憲政危機,政壇震動,非同小可。當今女王在位六十餘年,最為成功的地方就在於她小心翼翼,不對任何政治問題公開表示意見。英國臣民不知道女王內心裡傾向於何種政策,支持哪一個政黨。即使是媒體人物,也只能做些揣測,不知其詳。女王每週會見首相時,會向首相私下提供意見。首相是否聽她的意見,那不是她所控制得了。

這次,查理斯除了為他過往的干預行動作辯護之外,他提出,做王儲和做國王完全不同,那是兩項不同的工作。言外之意是說,王儲自由得多,可以發表意見。成為國王時,行事要徵詢決策官員(ministers)的意見。

查理斯在去年已經超過愛德華七世,成為英國歷史上等待繼位時間最長的儲君;到他真正接位時,他將超過 19 世紀的威廉四世,成為年紀最大的新君。那麼多年來,除了上學讀書,1970 年代有幾年當過兵(海軍)之外,查理斯沒有正經職業和職務,無所事事。對了,有過他出任澳洲總督和香港末任總督的傳聞,但是都沒有成為事實。如今,女王高齡九十二,查理斯還在等候繼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