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室支持者,成倫敦旅遊業強心針

A+A-
在女王國葬前的公眾弔唁期間,民眾排隊人龍圍繞倫敦各處。 圖片來源:May James/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駕崩後,皇室支持者紛紛前往倫敦。女王靈柩車隊由機場移送到倫敦市中心,沿途人頭湧湧。當靈柩送往西敏廳後開放公眾弔唁,人龍長達十公里,人們排隊十數小時,只為向女王作最後致敬。當來自各地的人到來懷念這位在位長達 70 年的女王時,亦意外惠澤當地疲弱已久的旅遊業

不少旅客由外地遠道而來,只為見證歷史時刻。來自印度的旅客 Kanakkantt Benedict 偕妻子看過女王蓋上皇室旗的靈柩,他說:「這就是歷史,你知道,這一生只發生一次。我們參與成歷史的一部分。」據估計,多達數十萬人在本月 19 日女王正式國葬前 4 天於倫敦送別女王,推高當地市中心酒店客房的需求,價格甚至翻了一倍。禮品店亦加緊生產女王的紀念品,群眾亦爭相購買留念

參與國葬的各國領導人及隨行人員,及來自英國各地協助保安事宜的警察抵埗後,均需要住宿。根據總部位於倫敦的團體預訂平台 Hotelplanner.com,當地酒店入住率可能達到 95% 的歷史新高。靠近白金漢宮的兩星級酒店 Corbigoe Hotel 內共 35 間客房已全數被預訂,值班經理 Riaz Badar 說:「如今,這個地區的住宿房間都客滿,不僅在我們的酒店,整個地區的所有酒店也如此。」

前往瞻仰女王靈柩的排隊人龍會經過泰晤士河畔的 Riverside Café,咖啡店經理 Zab Istanik 於早上 7 時就開門,比平日早兩個小時。他說:「2002 年王母太后去世時,我們也很繁忙,但也不像本週這麼忙。」素食攤檔 Fed By Plants 亦在這條路上,店主 Jason Rich 說:「排長龍,肯定可以好好推動生意。」

自疫情以來,國際旅行需求反彈,英國成為一個吸引的旅遊目的地。加上英鎊貶值,對美國遊客而言,跨大西洋的旅行變得更加實惠。51 歲的大學教授 Chad Broughton 近日由芝加哥出發到倫敦,他們入住遊客區柯芬園(Covent Garden)附近的酒店,每晚價格 400 英鎊(約 3,600 港元)。但他認為此次倫敦之行獨一無二,「看到人們在排隊,看到 BBC 上的畫面,並現場感受,會感覺到女王對這裡的人有多重要」。

在英國經濟陷入困境之下,倫敦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曾表示:「談到我們的服務業,不僅是我們的酒店,還有餐廳、酒吧及酒館,由於這場大流行,他們度過了糟糕的 3 年。」因悼念女王而來的遊客或可稍為提振當地有關行業。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皇室哀悼期對英國的整體經濟幫助有限,因國葬日定為公眾假期,超市、零售店舖、五金店及其他企業大多關閉,將抵消遊客到訪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