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查理斯的王儲生涯

A+A-
今年 70 歲的查理斯王子與兒孫拍合照紀念生辰。 圖片來源:路透社

平心而論,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並非完全無所事事。在 BBC 播出的節目中,觀眾一開始看到的是查理斯在餵雞,還從雞窩裡拾雞蛋。不過,誰會相信他天天養雞拾蛋。我相信,在他諸多住所中,有飼養場的地方,興之所至,他會做做輕微的養雞一類活動。在倫敦和溫莎堡這類市鎮地區,他沒有可能養雞。日常活動中,除了到處巡視,探訪平民百姓等親民活動外,查理斯有自己的慈善組織 —— 威爾斯親王基金會,致力於栽培青年人學習各種有用的謀生技藝。

從本質上說,一方面,作為英國王子,查理斯浸淫在貴族氛圍中,他喜愛的是鄉村貴族的生活方式,與他的前老婆戴安娜這種現代城市婦女格格不入,而與懂得騎馬打獵垂釣的現任老婆卡米拉心心相印。也許,更重要的是,她理解男性心理,會討好男人。另一方面,查理斯為人低調、溫和。最近出版的查理斯傳記透露,查理斯承認(與戴安娜)的婚姻失敗。顯然,兩人性格不合。查理斯在和戴安娜結婚前已經認識卡米拉,但是他沒有展開追求。在他當兵期間,卡米拉結婚了。其後,在愛丁堡公爵堅持下,查理斯被迫娶了戴安娜。事實上,查理斯在也不可能娶卡米拉,因為,此際,用皇室的委婉說法,卡米拉有歷史,即已經不再清白。

在皇室中,查理斯的管教主要由其嚴父愛丁堡公爵負責。他被送進位於蘇格蘭的一家寄宿學校哥登斯頓(Gordonstoun)。這所學校與眾不同,以性格和體能的訓練嚴酷著稱。與他那個希臘王子出身、但小時候在歐洲流浪過而變得好勇鬥狠的老爹喜歡這所學校不同,嬌生慣養的查理斯在那裡深以為苦。有報道說,同學用枕頭裹起拳頭打他。性格內向的他,被人欺侮後,回到宮中只是告知奶媽而不敢向女王投訴。

查理斯除了關注環保之類事態,他對西方傳統醫學有保留,主張全民醫療系統納入另類醫學(alternative medicine);他要求環境大臣禁止基因改造食物。在英國,此類議題引起爭議;輿論普遍認為,君主不應捲入,王儲也不宜介入。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