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有沒有想過「中國超人」到底哪裡跟中國有關?

A+A-
「中國超人」劇照。

通常特攝片,除了基本套路之外,還是附加一個主題。例如「幪面超人」總是從惡黨逃亡,不為社會接受的改造人,「大鐵人 17」的主題是人工智能,「電腦警察」是特攝版警察劇,「五星戰隊」與「獸拳戰隊」的主題是中國功夫,「鹹蛋超人」的主題則是醃過的鴨蛋。

這樣說的話,「中國超人」的主題,聽名字應該是「中國」吧?但如果你很隨便的看完,會發覺除了角色姓氏都是一個字之外,整個故事跟中國看起來真的沒有任何關係,可以說,除了角色名字外,整個故事拿去給日本人演都不會有任何分別,如果是韓國或越南的話,連角色名字都不用改。

你比較一下「戰神」也就是「關公大戰外星人」(又譯「香港大災難」)就知道了,「關公大戰外星人」是很有心的要在特攝引入很中國的文化與視覺元素。美國的「美國隊長」,更是直接把星條旗掛在身上。連泰國的特攝都出動了他們的猴神哈奴曼,但中國超人呢?他沒有青天白日滿地紅,沒有五星紅旗,沒有古代神佛,甚至根本沒有中國。甚至根本有意排斥。

裡面被襲擊的只是一個應該是香港或檳城,某個講廣東話的城市。嚴格來說,它的香港元素比中國元素多,因為當你看到怪人襲擊研究所的時候,像日本那些特攝片的研究員多數逃走躲難,但「中國超人」裡的卻會很勇敢的赤手空拳衝出去和怪人群毆,不愧為 70 年代的香港人。

這個一直強調他保衛的是「地球」,而不是「中國」的中國超人,跟那個聽起來很大中華的名字相反,其實這個電影,是非常的去中國化的,中國超人的特點,是「自稱中國卻跟現實的中國沒甚麼關係」,這真的不中國,這很香港。

「中國超人」劇照。

不過,你細心看看這故事的反派一方冰河魔主,「冰河魔族是遠古時期的地面的統治者,但因為歷史原因而衰落了,現在復興,就想要奪回祖先領土的主權」,直接宣佈地球要回歸本來的主人,也就是冰河魔族的手上。更不要說,在手段上,他們很熱心的收編敵人,例如邀請劉所長一起統治人類,就是抓研究所的成員去洗腦,使用內鬼去偷竊蠻夷(即是現在佔據他們神聖不可分割領土)的技術。

嚴格來說,現在的所謂地球人,祖先就是冰河魔族,我們的祖先是冰河魔族,所以我們都是冰河魔族,冰河魔族應該被冰河魔主統治,所以我們地球人應該臣服冰河魔主的統治。真的不是開玩笑,假設冰河魔主不是奇裝異服,而是穿個西裝出來,我看很多人都會被說服吧?不信的話,你把上面「冰河魔族」4 個字換成別的東西實驗看看。

結果在這個「最很不中國」的中國超人中,最「中國」的反而是這反派,我不是說冰河魔族就是在影射中國,而是不論是他們那種「你祖先被我統治所以你也要被我統治」的道理,還是他們的拉攏收編洗腦竊取技術的手段,對中國人應該挺有效的吧?

想想編劇是位當過解放軍、討厭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先生,這件事就頗具玩味。只是這個故事終究是特攝片,面對歧視冰河魔族訴諸暴力的香港人,冰河魔族還是失敗了。但如果李修賢沒有把冰河魔族打爆,而冰河魔族專心的滲透、洗腦、收編的話,那就不是特攝片,而是現實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