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視野:下波恐襲浪潮來自前蘇聯?

A+A-
2016 年法國尼斯恐襲後,有民眾在案發現場獻花悼念。 圖片來源:路透社

每逢提到恐怖主義,很多人自然聯想到中東。哈佛大學訪問學者 Vera Mironova 卻在「外交政策」雜誌撰文提醒,其實近年愈來愈多恐襲由前蘇聯的極端伊斯蘭分子操刀,包括中亞及高加索地區,但我們的國際視野卻落後於形勢。當地既有大批武裝分子加入伊斯蘭國,手持的護照在國際上較通行,西方又不甚掌握當地情報,成為反恐工作的重大缺口。

文章指出,只要留意近年的恐怖襲擊,便會發現當中有部分非中東恐怖分子所為,反而是前蘇聯的操俄語人士。譬如 2017 年紐約斯德哥爾摩兩宗孤狼式恐襲,恐怖分子駕駛貨車撞向行人,施襲者都是烏茲別克人;2016 年伊斯坦堡機場自殺式恐襲,計劃相當周密,背後策劃人便是俄羅斯籍;2017 年伊斯坦堡夜總會恐襲案,施襲者亦是烏茲別克人。

從本土走向國際的恐怖分子

為何來自前蘇聯的恐怖分子,在國際上愈趨活躍?原因之一,是中東聖戰分子自顧不暇,很多人投身伊拉克、敍利亞和也門無日無之的戰事,無暇對外施襲;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敍利亞衰落,同樣令恐怖分子喪失後盾。

與此不同,前蘇聯的武裝分子,原本只針對母國的專制政府。但過去幾年間,他們前仆後繼加入伊斯蘭國,截至 2017 年為止,估計最少有 8,500 名前蘇聯武裝分子潛入伊拉克和敍利亞,他們從而獲得國際作戰經驗。在戰場上初嘗被美軍及北約軍隊打敗,亦使美國和西方國家成為他們的報復對象,母國的政府不再是他們最大的敵人。

2016 年伊斯坦堡機場恐襲後,土耳其警員持槍在機場出入口把守。 圖片來源:路透社

舉例而言,恐怖分子 Akhmed Chatayev 策動的 2016 年伊斯坦堡機場恐襲計劃,便顯然是在伊拉克及敍利亞作戰期間制訂。從截聽紀錄可知,Chataev 與另一位操俄語恐怖分子 Islam Atabiev,計劃收集土耳其及格魯吉亞的美國大使館及領事館情報,以及美國人經常出入的餐廳資料。

Mironova 引述 2018 年 7 月在孟加拉考察的經歷,她發現最少兩個高加索地區組織,正在羅興亞人難民營中提供宗教支援服務。有隸屬於敍利亞武裝組織的操俄語團體領袖曾揚言,計劃派人到孟加拉支援羅興亞人。極端組織有可能藉著這些跨國交流,引導個別羅興亞人走向極端,投身國際恐怖主義活動,而不只是爭取自身的生存空間。

種種跡象都顯示,中亞及高加索恐怖分子正邁向國際;由於相對中東國家的護照,他們手持的國家護照普遍較具認受性,因此吸引極端組織到當地招攬新兵,以便日後發動襲擊。數位中東的極端伊斯蘭教士,更在社交媒體累積大批阿拉伯語及俄語追隨者,沙特阿拉伯教士 Abdulaziz al-Tarefe 是其中之一。

美國反恐部門資源錯配?

過去 20 多年的反恐經驗,使華府建立龐大官僚機構,處理國際恐怖主義情報,但絕大多數資源都針對中東,用數百萬計美元培訓阿拉伯語研究人員及分析師。美國政府營運的關鍵語言獎學金計劃,2019 年向 550 名大學生批發獎學金,其中 105 人研習阿拉伯語,只有 60 人學習俄語。

Mironova 觀察更發現,美國首屈一指的政策學院,諸如甘迺迪政府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級國際研究學院、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布殊政府與公共服務學院等,絕大多數打算投身反恐工作的學生,都是副修中東研究或阿拉伯語;再者,學院根本就欠缺緊貼時局形勢的中亞問題專家。

當然,美國要把矛頭指向前蘇聯地區,牽涉諸多政治難題,普京和周邊國家的反恐情報質素差劣,恐怖分子監測名單上,很多人只不過是反對派成員,卻被套上恐怖主義罪名;俄羅斯又被指向高加索極端分子提供護照,鼓勵他們出國,變相清理門戶,令真正的恐怖分子逃之夭夭,反映情報工作用以鎮壓異己,多於制止真正的恐怖襲擊。過去數年間,美國公司致力刪除網上的聖戰宣傳影片,但這些資訊依舊在俄語網絡流通,譬如幾個前蘇聯國家熱門的應用程式 VK 和 OK。

Mironova 認為,西方國家不能再昧於形勢,必須應對前蘇聯的恐怖分子威脅;美國與盟友亦別無他法,反恐工作上難免要與俄羅斯交涉。假若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無法及時行動,恐怕只會導致遇襲機會上升,或者在眾多地區戰事上,發現來自前蘇聯地區的恐怖組織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