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常:台灣 1 月藝術盛會

A+A-
首屆「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將於 1 月 18 日在台北花博公園爭艷館開幕,展期為 1 月 19 至 21 日。

1 月份,向來是國際藝術界的淡季,但今年因為台北突然出現了幾個全新藝術大型活動,令行家們都異常雀躍。

台灣向來是港人最愛去旅遊的地方之一,無論是食住玩都十分適合香港人的口味。不說不知的是,除了港男/港女熟知的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之外,台灣其實在藝術發展方面一直在大中華區具有獨特的地位。不論是博物館、美術館、畫廊、藝術家、收藏家、學術研究等方面的資源都不比亞洲其他主要城市遜色。

自 1965 年開幕以來,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就以豐厚的藝術收藏資源享負盛名。與此同時,著名藝術家如劉國松先生也一直以台灣為創作基地,並在 1960 年代發展出他的中國畫現代化論述,掀起了一場新水墨革命;而各大藝術組織(如 1992 年成立的「清翫雅集」)和私人收藏家(包括何創時、施俊兆、陳泰銘、林百里等)都為加強台灣在藝術收藏的地位,而獻出無比的時間與心血。

劉國松「紅太陽」(2010 年,93×63.5cm,彩墨紙本,鏡框)。

可惜在近十多年,隨著香港及中國內地如上海、北京等城市的藝術市場的急速發展,不少行家的目光都從台灣轉移到其他「新興」市場之上。究其原因,說來話長,但簡單而言就是那裡有好貨,那裡就有藏家的足跡吧。

講拍賣(Auction),國際主要頭幾家拍賣行都把亞洲總部和主要春秋兩季大拍賣場設在香港,收藏口味偏向中國傳統的又可在中國內地找到不少專賣古董或賣書的大型拍賣行;講藝博會(Art Fair),世界最具影響力的 Art Basel 也早已在 2012 年在香港進駐;若嫌 Art Basel 太離地的,香港也有 Art Central 和 Affordable Art Fair 這類「親民版」的國際藝博會任君選擇;如果追求新潮好玩的,上海的 Art021 和 West Bund 也在近年搞得有聲有色;講畫廊(Gallery),絕大部分國際頂級畫廊也在過去 10 年相繼在香港開辦分店,為一眾藏家帶來不少國際級藝術家展覽 …… 如果你是藏家,你會選舉留台消費,還是保留彈藥在其他地方的「大賣場」尋找更多甚至更好的藝術家作品?

在台灣的立場看,除了在國際政治角力上有不少需要克服的難題,在文化藝術發展也處於一個相對尷尬的位置。比較吸引國際藏家能力以及稅率等營商條件,先天不及香港。比較經濟增長潛力和市場大小,又好像不及冒起中的上海。所以當不少業界聽說台灣突然間出現一陣藝術市場復興的氣氛,都不禁嘖嘖稱奇。由去年 3 月「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首次記者發佈會,到同年 10 月正式公佈成立的「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及前後的籌備工作,筆者都適逢其會,並有幸受聘參其中。希望在月底完成有關「水墨現場」的工作以及參觀其他展覽後,有機會跟大家報告一下當地藝術市場的最新動態和狀況。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前佳士得美術學院亞洲課程主管,現為獨立藝術顧問。夢想成為一個快樂的「修藏家」,相信藝術收藏只是手段,在欣賞藝術的過程中令自己成為一個更有修養的人才是真正的人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