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反「傳統」,禁送人情朱古力

A+A-
圖片來源: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若論全球最討厭情人節的國家,日本該是坐亞望冠吧。

明明是個西洋節日,這東洋島國卻創立了獨有習俗 —— 由女性給男同學或男同事送「義理朱古力(義理チョコ)」。所謂「義理」即是「人情」,無論你與對方熟絡與否,甚至厭惡至極也好,都「應該」送上朱古力,以示感謝平日的照顧。而當這種文化淪為職場壓力,更令男女雙方同感困擾。

日本電視台採訪數名廿多歲 OL,她們抱怨「不想送的人也得送」、「一份禮大概要花 1,000 日元(約 70 港元),還要準備 10 份」、「有男同事會挖苦『雖然只是人情,還是勉為其難收下吧』」。收禮的也不好過,因為同是約定俗成所致,男方需在 1 個月後的白色情人節回禮,不少人坦言「想到這就頭痛」。

民調機構 MACROMILL(マクロミル)本月訪問了 1,000 名在職男女,逾 4 成受訪者認為送人情朱古力的習慣,「廢除了比較好」,表示會為情人節購買朱古力的女性,亦比去年減少了 7% 之多。部分企業近年亦力抗這股歪風,希望令日本男女放過彼此,別再為送而送。

有食品商以「一看便知人情朱古力」作為宣傳口號進行促銷。 圖片來源;阿部ブログ

Godiva 作為世界知名的朱古力品牌,其日本分公司卻於去年情人節前刊登廣告,呼籲停止人情朱古力這個文化,引起社會廣泛討論。一些公司發出通告,勸止同事贈送人情朱古力及回禮。共榮火災海上保險則以籌款活動替代,把買禮回禮的錢捐贈予西非地區,協助當地農民開墾水田之用。

從事 IT 及語言學習事務的「全研本社」更進一步,以外籍員工增多、廢除人情朱古力的呼聲漸高為由,禁止員工有此一舉動。本地職員表示:「在之前的公司,大家要湊錢去買。現在禁了,實在減輕負擔。」法國同僚亦說:「我們沒有這種文化,若是公司有這規定還真麻煩。幸好沒有,可以安心了。」

日本記念日協會估算,今年情人節的市場價值約為 1,260 億日元,較去年微跌 3%。該會分析「只給自己買禮的人增加。男性也怕讓女性送人情朱古力,會被視作性騷擾或職權騷擾」。松屋銀座百貨西式甜品買手牧野賢太郎亦說:「隨著風氣轉變,人情朱古力的需要肯定逐年減少。」

商家紛紛改變策略,將朱古力的促銷重點,從「人情」轉為其他名目。其中之一是「犒賞朱古力(ご褒美チョコ)」,作為對自己努力生活的獎勵。百貨店佐賀玉屋則指出,購買貴價朱古力與友人分享的女性變多了,像奧地利的 Demel 及意大利 VESTRI 等大熱品牌,未到情人節便已售罄。

不過社會學家古川憲壽堅持,人情朱古力有其存在意義。上週他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假如我是女性,偏會向討厭的人送朱古力,為了日後打好關係。」他認為:「正因為覺得對方麻煩可惡,才要送人情朱古力。對關係好的人反而不用送。」只是不知廣大 OL 看了,會否認同專家的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