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戰略版塊在移動

A+A-
去年 6 月,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趕在歐盟高峰會前會面,並迎接到埗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 圖片來源: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狂人總統上位,改組世界秩序。一年多之後,全球大格局初見規模,四大強權:美、中、俄羅斯,還加上歐盟。

這四大強權部落之中,唯有歐盟沒有自己的軍隊。

北約聯盟是冷戰的產物,不屬歐盟指揮,以美國為首,但杜林普對北約也興趣冷淡。由於與德國話不投機,連帶軍費和貿易順差,杜林普揚言美國連北約也要退出。

2015 年 3 月,狂人在美國尚未上台,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早已呼籲成立歐洲軍隊,並表示歐盟要有自己的軍隊抵禦俄羅斯的威脅。半個月後,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和應

2017 年法國新總統馬克龍上任不久,在索邦大學演講,再提成立歐洲軍隊,此議一旦醞釀,正部署退歐的英國最為尷尬。

英國傾向北約。一旦退歐,歐洲自行建軍,到時英國的地位又在哪裡?因此英國國防大臣最近一番強硬的講話,聲稱為警惕印度洋和其他世界地區的流氓政權,英國要將海軍重派遠東。其言論當然意有所指,完全無視英國退歐後,是否還要繼續其與中國建立的所謂「黃金時代」。中國即刻宣佈擱置與英國一個高層的貿易談判。

但歐盟要建立軍隊,也談何容易,主要是人多口雜,難有戰略共識。1990 年巴爾幹半島之戰和後來的伊拉克戰爭,歐洲各國立場無法統一。況且對俄國的態度,奧地利、匈牙利、塞浦路斯、意大利較為同情,對中國,匈牙利和捷克更已投懷送抱了一大半。

歐盟建立軍隊,還要面對國內的伊斯蘭族裔人口。單法國就有五百萬阿拉伯移民,一旦出現一支「歐盟軍」,是否准許新移民參與入伍?

不准,則是種族主義。歐盟軍又不可能清一色是白人。若准許參軍,他們的背景安全與效忠意識,又如何鑑定?

法國和德國的伊斯蘭移民及其子女一旦參軍,北歐國家和其他地區又是否甘心接受?27 個盟國情報交流,若有一些國家聲稱仍用華為軟件,不要說美國杯葛,即使歐盟內部也無法建立一套統一的電子通訊防衛系統。

因此華為問題與歐盟的軍事前途掛鉤。美國現出皇牌:若與華為有任何合作,不要指望將來能與美國分享防衛情報。

這張皇牌非常有力,歐盟即使有心騎牆,此時也不得不慎重考慮。世界大秩序正在建立,戰略版塊正在移動,香港特區,又是否有足夠的智商應對?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此時再提出清晰的警告,時機相當微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