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y】回福島,開一間滑浪板店

A+A-
在核幅射洩漏的陰霾下,滑浪者仍選擇回到福島海岸。 圖片來源:路透社

出現過巨大災難的大海,現在卻有望再成為滑浪熱點?福島禁區自災難以來,首次出現滑浪店 MSP(エムエスピー),創辦人希望福島在歷經第一核電站爐芯熔毀、洩漏幅射後,能夠重振滑浪聖地的美譽。期間雖然面對非議不斷,但他堅持下來,只因對家鄉大海的一份熱愛。

8 年前一場大地震,引發了日本東北沿海地區的海嘯,造成 19,000 人死亡,其中包括福島縣南相馬市約 600 人,該市小高區的居民被勒令撤離。直到最近,室原真二在小高開設 MSP,出售他製作的滑浪板。那是該區宣佈為禁區之後,唯一一間在其 20 公里區域內新開設的滑浪用品店。室原一度以為自己再也不能在他成長的海岸上滑浪:「作為在這裡長大的人,曾經很難去看海,也深知不能穿上潛水服,到那裡也不行。」

當局在兩年前取消小高區的核撤離令,在這之前,室原的滑浪據點北泉海岸亦在禁止範圍內。即使當局已宣佈當地為安全地區,准許居民回歸,但到北泉海岸滑浪的人,仍會受到批評,指責他們為自己的健康帶來不必要的風險。

福島大學經教授兼滑浪愛好者奥本英樹解釋:「有些人想在災難發生後,立即就到北泉滑浪。他們指自己會為輻射造成的任何健康風險,承擔個人責任。」但在海浪中,仍有大量海嘯殘骸,甚至可能有受害者遺體,「而且在災難發生後,如此快就在海上作休閒活動,也是不對的。」所以他們達到共識,在災難發生 3 年之後,舉行佛教儀式,正式代表死者靈魂安息,才再重回當地滑浪。

對於福島第一核電站洩漏污染海水,兩人並不擔心。奧本解釋:「市政府每月都會檢測沙子及水質,我們也會自己進行定期測試。幾年前輻射已恢復到災前水平。」他更相信若不是因為核幅射,福島將獲選為東京 2020 年奧運會滑浪比賽場地。他補充:「我能理解為何外界人士對在福島滑浪感到不安,但我們更願意相信科學證據。」現在,來自日本其他地區的滑浪者,也一起到來參與活動,以顯團結。室原及奧本亦正式計劃振興當地的滑浪旅遊活動,從今年夏天開始舉辦錦標賽,以及北泉海岸的兒童活動。

過去,室原曾作為撤離者生活了 5 年。現在重回故鄉,成了福島縣衝浪聯合會負責人,他感慨道:「災難當年出生的孩子,現在已經 8 歲了。他們要等待那麼長的時間,才能走進位於家鄉的大海。」大海帶來了災難,但也帶來了不同意義,「這是一個特殊的地方,它要同時面對地震、海嘯和核災難。但大海是構成這裡生活的一部分,所以現在我想與下一代福島滑浪者,分享對滑浪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