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潛行浩劫 96 小時」—— 手足情深,但遇到豬隊友

A+A-
電影「潛行浩劫 96 小時」劇照。

不要拿「潛行浩劫 96 小時Kursk)」跟早一陣子的「潛艦滅殺令Hunter Killer)」比較。「潛艦滅殺令」基本上是深海版本的「狂野時速(The Fast and the Furious)」,戰況固然似武俠小說,情節也天馬行空得嚇人。「潛行浩劫 96 小時」則改編自真人真事,文戲多,動作場面接近零,如果你以為會見到兩架潛艇迎頭撞,撞前一秒急速扭軚避過災劫,勸你別浪費金錢時間。

電影其實很似一套舊式災難片。一開場,交代了 3 個背景。一、男主角有個幸福家庭,老婆正大肚,感情要好;二、他有一班情如手足的好同事,為了幫同事解決問題,兄弟們賣走心愛手錶也在所不惜;三、要賣物換錢,因為窮。蘇聯已解體,潛艇賣得就賣,留低的,也沒有甚麼作用。男主角與他的一班好友正正是軍人,在潛艇工作。

電影「潛行浩劫 96 小時」劇照。

出發,遇意外爆炸,大部分人即時死亡,剩低主角他們等待救援。如果有留心過新聞,有少少記憶,會知道最後無人生還。電影根據美國記者追訪後撰寫的小說改編而成,還原多少真相不得而知。感覺上好真,因為充滿人性。見到戰友水深火熱,救援部隊拍晒心口衝出去救人,好合理,去到,至發覺自己的工具廢到接近零用途,硬頸,再接再厲,結果把救人的黃金時間浪費到九九十十,高層至肯接受西方國家的支援,終於返魂乏術。不要說共產主義國家愛面子,又怕機密外洩,就算一個普通人,例如你上司,很多時候也會死在對自己太有信心。明明窮到飯都買唔起,還是先借錢買美酒宴客,這回事,你沒可能未見過。

基於一開場已描寫過主角們的個性,觀眾代入到,產生感情,很容易會同情他們處境,繼而把一腔怒火發洩在視人命如草芥的官僚身上。很老實,你看到俄羅斯政府高層明知人民危在旦夕,還對外國救援部隊擺架子,還以不屑態度應付死傷者家屬提問,你沒有反應的話,你冷血。就當我冷血,在理應把槍頭指向班老人政客身上時,我還是有點餘閒問一條問題:被困軍人中,有經驗豐富的阿頭,也有軍校都未正式畢業的新丁。要製造氧氣,先要處理遇水即爆的化學品,他們身處入水潛艇,不是沙漠,新丁不明有幾高風險,阿頭提醒過一次,為甚麼還會將牽一髮動全身的高難度動作交給最無能力的下屬?結果果然害死全船人。自私是罪,愛面子是罪,窮是罪,又蠢又粗心大意都是罪呀!然後,我想起死無對證,一切只靠美國記者的想像。又好像明白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