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全球霸權,會免費讓給你?

A+A-
2 月 22 日,美國總統杜林普聯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白宮會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中陷入冷戰。其衝突的核心眾人皆見,就是目前來臨的一波新「全球化」,到底應由西方文明之首的美國延續領導,還是由列寧主義極權,加上國家權力資本主義的中國半途加入,搶奪此一領導權。

19 世紀英法殖民主義興起,實現了有現代規模的第一次全球化 —— 最早航海的大明國鄭和下西洋,當然也建立了跨國的貿易,但以東西方交通史和國際法往來的貿易深度,則以鴉片戰爭後的那個世紀為標準。

19 世紀的全球化,由英法帶動,美國派黑船去日本,後來居上。

美國初以十三州建國,後來領土擴及中南方各州,開始向西部拓展。北美東岸的紡織工業,將南方的棉花織成大量布匹再輸出歐洲。南北之間工業家的利益和農場主利益的對立,即引發南北戰爭。

西岸淘金熱,造成橫貫中西部的交通需求。美國建築鐵路,由此開始,要向太平洋彼岸的中國吸納廉價勞工。19 世紀中後,「華工血淚史」見於中國大陸的血汗工廠,而且地理幅度巨大,為第一次真正全球化確立的定義。

華工在美洲,見證了美國這個成功的共和政體,為後來中國革命者如孫中山所嚮往,舊金山、檀香山、東京這條線,促成了中國辛亥革命的現代政治啟蒙。

1588 年,西班牙無敵艦隊,被曾為私掠船船長的戴基爵士率領英國海軍擊退。此為英西兩國之間其中一場決定性的戰役,「日不落帝國」名號亦由此更替;Philip James de Loutherbourg,Defeat of the Spanish Armada(1796)。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花開兩朵,各表一枝:西班牙帝國由美洲將開發得的白銀帶回歐洲,半途遭航海工業更發達的英國騎劫。黑吃黑之下,英國崛起,成為新的海上帝國,擁有大量白銀。

拿破崙則遠征埃及,想在北非開鑿一條運河,打通地中海與紅海的交通,縮短繞航往遠東的旅程。

正當拿破崙躊躇滿志,英國已經開發新加坡,迅速控制了印度洋與太平洋之間馬六甲海峽的航道。

這是一件大事,令歐洲政客商人津津樂道,看上了日本和清國,覺得萬萬不能錯過這班快船。

美國打通美洲之後,培里船長帶航隊橫貫太平洋。此時美國已擁有夏威夷為加水港,但航向遠東,還要經過日本。美國順便也效法英國迫鴉片戰後的五口通商,培里船長迫日本也開放港口,促成明治維新。

明治維新決定了美日必須合作結伴的歷史基因。英國手上的大量白銀,又被中國輸出的絲綢、茶葉、瓷器形成巨大的逆差,於是鴉片傾銷又將清廷由英國賺來的大量白銀,通過條約賠償賺回來。

這就是 19 世紀第一次全球化的立體故事。

今日的「一帶一路」,隱隱然想複製英國的一條。美國的一條,也輸出了靈感,日本見獵心喜,建立「大東亞共業圈」的計劃。

中國近二百年後,才想積極模仿跟進,加上向西方盜竊來的高科技和知識產權,展開一個新帝國主義全球化時代。美國和西方,尤其美國,經過太平洋戰爭、韓戰、越戰,豈會容許?豈會向習近平乖乖拱手讓出?凡中國人以為不用一場大戰,就可以實現「21 世紀是中國人世紀」者,不是智商偏低,就是天真無邪得非常可愛。

一旦開戰,必然是美國領軍,迎擊此一終極挑戰者。

正如中共在「六四」血洗北京天安門廣場之後赤祼裸的咆哮:這個江山,是我們共產黨用無數人命打回來的,你們學生想奪去,也至少用二十萬顆人頭來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