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美國名廚 Mario Batali,飲食界的 #MeToo

A+A-
捲入 #MeToo 事件的名廚 Mario Batali。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上星期在新加坡,遇到 Preludio 餐廳的大廚 Fernando,傾談之下知道他以前在香港工作,「哩~Mario Batali 那間餐廳呢,不過現在應該沒有人說他的名字吧!」啊,我才記起,係喎,前年這位美國名廚因為性騷擾的罪名被徹查。半年來,愈來愈多女士走出來指證他,他就像飲食界的 Harvey Weinstein,聲名狼籍。

Mario Batali 曾經是美國飲食界的甜心(絕對不是指樣子),他擅長意大利料理,出過書,主持過節目,更加贏過 5 次 James Beard Award,高峰時期全球有近 30 間餐廳。在全球以至美國的飲食界,他可算是殿堂級了,但是好衰唔衰,就衰在手多多,中招的女性包括員工、食客。其實他手多,就連 Anthony Bourdain 都知道而且公開批評過,10 年前已經有風聲,紐約警方正在調查 Batali,不過事情來到近年才完全浮面。

Mario Batali 沒有承認,卻也公開道歉,不過也不能夠力挽狂瀾,他和 Joe Bastianich(美國 Master Chef 評判之一)合作開設餐廳,關係已經達 20 年之久,上個月,餐廳集團宣佈,與他割席,「他沒有再賺公司的一分一毫了」。他在香港的餐廳,也完全將他的名字抹掉,這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 #MeToo 的風氣之下,所有人都聞風喪膽,少少踩界就馬上劃清界線。他的案件,就像影視界的 Harvey Weinstein 一樣,掀起了千重浪,很多人都關注,並且審視飲食界有沒有 #MeToo 的事情。

我親耳聽到不少例子,有聽過巴黎一位非常出名的米芝蓮大廚,出名鹹濕。有一位女性友人,明明不認識他,有一次在活動上見到,禮貌地打招呼,結果名廚走來,掃她的背脊,剛好她穿著露背裝,真是馬上氣上心頭。最慘是同一個晚上,同一個名廚,竟然向她的朋友表示想和她共度春宵。

其實我覺得成年人的世界,男歡女愛,完全冇問題,適當的調情,亦有助身心健康。不過在專業的場合上,保持一點點距離,對於男性和女性,都有莫大的好處。

剛巧我最近和酒店經理訪問,我覺得是一個幾好的例子,「你也在 XX 活動?我記得你,因為我不會忘記漂亮的面孔。」我覺得這樣的開場白來破冰,其實已經點到即止非常好,但是經理在訪問之中,不只一次説「你很漂亮」,我就覺得有點尷尬,一來我實在不需要在工作的場合上被稱讚漂亮,大佬,我唔係 Model 喎;二來如果是客套的說話,也就太虛假了,面對記者,讚他聰明當然比漂亮來得實際而真切,我相信任何媒體朋友都會認同。

聰明的人,會在適當的時候,用少少男女磁場來調劑一下,令工作樂趣無比;愚蠢的人,便只落得下流賤格,收皮收場。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