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M 巾英雄」—— 別把愛情說得太偉大

A+A-
男主角因為深愛妻子,決定研發平價衛生巾;電影「M 巾英雄」劇照。

在印度電影「M 巾英雄」接近結局時,犧牲一切排除萬難研發出平價衛生巾的男主角,成為民間英雄,受到聯合國邀請,去到紐約演講,內容其中一部分大意如下:「印度有好多問題,上上下下都是問題,所以才有我的出現。」也許也是導演編劇的肺腑之言,印度上上下下都是問題,隨手也是拍得成好電影的題材。

說句實話,有這樣的真人實事,要改編成一齣振奮人心的勵志片,不算太過困難。在印度鄉村,不論男女也視月經為不潔,衛生巾太貴,婦女情願用骯髒到恐怖的布來取代,有礙健康之外,也讓婦女每次來經也需要與世隔絕。有個具備發明家頭腦和手藝的好好先生,為了讓太太脫苦海,鑽研衛生巾的製造之道,不斷失敗不斷嘗試,自己被誤解為變態,太太及家人也出於羞恥而離家出走。故事發展當然是先生找到成功方法,不單被視為救世英雄,更拒絕售出專利,反而一手協助印度的貧民女性發展自己事業。除了讓女性在月事中得到解脫,也大幅度提升了社會地位。想再了解深入一點,不妨參考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月事革命(Period. End of Sentence.)」。

城市來的女生協助男主角,向農村婦女推廣使用衛生巾;電影「M 巾英雄」劇照。

這條主線當然熱血。是我想太多,忍不住思考另外兩條題目。電影說男主角因為深愛太太,所以不惜一切鑽研衛生巾,希望太太不用冒上被感染的風險。真的嗎?我只看到執迷。用事後孔明的角度,成功者當然偉大,男主角傾家蕩產、某程度上拋妻棄家的堅持自己的理念,無話十拿九穩,你可以說是出於自信,更貼切,也可以說是自私的一種。假如男主角最終無法研發出平價衛生巾,他的太太基本上等於守生寡,更不要說母親姊妹們一生背負污名。因為愛一個人,所以在非逼切的情況下主動離開,我是怎樣也無法理解。我只能相信,男主角對於衛生巾,已經到達一種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入魔,別說太太,就是自己條命,為了完成心願,也可以雙手奉上。別把愛情說得太過偉大,執迷多數比愛情更大。

好了,就當男主角實在很愛很愛太太,又為了甚麼?個太太其實不理解自己,一個愛冒險一個甘於守舊,論合拍程度,男主角遇到城市來的夥伴,才成就到偉大事業。兩個既是朋友,又明顯有曖昩,有共同方向、共同理念、共同價值觀,如果這是一齣美國電影,肯定講到男主角發現自己的真正最愛,狠狠地跟新歡發展下去。這是一齣印度片,當然相反。無分對錯,這是一個有關成功者的故事。成功的話,可以叫曾經把自己視作怪獸的人,變得把自己視作神明。怎樣可以成功?要盲目要古惑,還要自私到狠心。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