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讓人心煩的脫歐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原已應該於 3 月 29 日脫離歐盟,但行文之日,英國已跟歐盟達成協議延遲脫歐。文章刊出這星期的週五(4 月 12 日),若在此日前英國仍無法跟歐盟達成新協議,則英國將在無協議情況下硬脫歐。不過國會已高票反對英國硬脫歐,預計英國政府唯有再申請延期。

脫歐好壞,已無甚麼好說 —— 支持留歐者談的是經濟,支持脫歐者談的是文化 ,各說各話,誰也說服不了誰,而支持者比例三年來都差不了幾多,從來都沒有一個脫歐或不脫歐方案得大多數人贊成。本來意見紛紜,早應尋求妥協共識,但政客竟然拖到最後一兩星期,才去嘗試在國會「意向投票」,希望找到共同立場,而投票結果也一如所料:硬脫歐固然大比數被否決,其他方案亦無一過半支持。大家都知道自己不想要甚麼,卻無人說得出有甚麼大家都想要。

英國人好像普遍都覺得事情搞垮了總有人來收拾殘局,處事馬虎,年多來在日常生活中已多次見識。原來在英國政壇如此心態也相當普遍,這幾個月實讓我大開眼界。

在我移居英國前已有脫歐公投,已有心理準備移居以後沒多久就會脫歐,只是沒想過竟有如斯亂局。臨近脫歐這幾個月,新聞就是一直報道「脫歐又談不攏了」、「方案又被反對了」云云,天天轟炸,無日無之,讓人看得納悶。

日常生活也受影響,跟太太搬到倫敦以後,一直想乘倫敦歐洲交通之便,遊覽歐洲,但脫歐方案談不攏,就算沒有簽證問題,其他旅遊保險、信用卡簽賬費用等如何安排,仍是未知之數,唯有跟不少英國人一樣,把歐遊計劃推延一下。

搬到倫敦,找地方居住亦是煩人。各方都不願在這段期間做買賣租賃決定,都在等脫歐有定案了,再作打算。然而脫歐一拖再拖,大家都唯有一再靜觀其變,市況淡靜,坊間可供選擇的單位有限,選無好選。

脫歐後英歐兩地的貨運安排,至今仍只天知曉。商戶據說本來都已儲備了數星期的貨品,以免突然脫歐貨源中斷,然而到最後一刻才延期,延至何時仍無人說得準。之前家中自己儲備的歐洲食品雜物,現在又要放久一點,且不知之後要否再行添置。

這些生活小節,雖不是甚麼生死攸關的事情,但觀乎英國脫歐方向大亂,恐怕這等小麻煩只會陸續有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