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超荷旅遊,可以由你做起

A+A-
威尼斯每逢嘉年華會時,長廊擠滿人群。

世界旅遊組織(UNWTO)統計,2018 年全球國際遊客高達 14 億人。秘魯馬丘比丘京都祇園法國羅浮宮等世界知名景點,都面臨超荷旅遊(overtourism)的難題。泰國 PP 島沙灘瑪雅灣(Maya Bay),更因為旅客太多令環境遭受破壞,需要關閉至 2021 年。難道從此不外遊?怕沒多少人辦到。「華盛頓郵報」遂建議一些折衷方法,讓讀者周遊列國之餘,卻不怕擾人清夢惹人煩。

重新規劃旅遊清單

上網搜尋「十大旅遊目的地」,就有各種網站羅列介紹,這正是問題的根本。佐治華盛頓大學國際學院旅遊研究執行主任 Seleni Matus 指出:「當我們的旅遊清單,等同全世界人的旅遊清單,都是大部分人可以踏足的地方,那便大大增加地方需求。」歐洲旅遊委員會執行董事 Eduardo Santander 提醒,遊覽不是為了影相打卡,而該是真正對當地感興趣。「撫心自問 —— 你是真的想去,還是想讓人看見你去?」

在「與阿姆斯特丹人結婚一天」的活動中,由當地人帶著旅客,一起深度旅遊。

進行深度旅遊

好比去到巴黎,首個景點必是巴黎鐵塔。但其實除了市中心,也可以到郊區逛逛。阿姆斯特丹就推行「與阿姆斯特丹人結婚一天(Marry an Amsterdammer for a Day)」的活動,安排遊客與當地人「結婚」,一同探索城市,藉此促進深度遊。維也納旅遊局亦推出「去評分的維也納(Unrating Vienna)」活動,鼓勵旅客不閱讀評論來遊歷該市。發言人 Helena Hartlauer 說道:「如果遊客可以更注重於旅行體驗,而非趕行程、打卡影相,對旅客或景點來說都比較好。」

善用網上購票功能

現在大部分景點都提供網上購票和預約服務。Honey 表示:「預約等如確保你能夠進場,進而享受體驗。」Avoid Crowds  是個引導旅客避開高峰期的網站,創辦人 Stokkom 亦說道:「你只需在上網購票時,選擇一個時間點,時間到了就往景點,不用排隊便直接入內。」若無法預先買票,最直接的方法是提早到達。Stokkom 解釋:「除了攝影師,幾乎沒有其他人拍照。(所以)你可以嘗試早一點去。那時天氣也比較涼快,街道沒有這麼擁擠。」

尊重當地文化

其實超荷旅遊不只影響環境,同時影響旅客與本地人的互動。稍早前,京都旅遊局在祗園發放多種語言的傳單,提醒遊客面對藝妓時該有的尊重。冰島旅遊局則推行「負責任旅客」指標,提醒旅客應避免越野駕駛,在崎嶇地形危險影相,或在苔蘚上行走等。日本國家旅遊組織執行董事 Tadashi Kaneko 強調:「遊客必須清楚知道,自己只是向本地居民租借景點,他們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