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度假勝地,或是中國軍事基地?

A+A-
圖片來源:VCG/VCG via Getty Images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道,柬埔寨與中國已簽訂秘密協議,允許中國軍隊於柬埔寨的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駐紮。對此,柬埔寨首相洪森矢口否認,中國外交部則呼籲勿過分解讀。中國海軍進駐柬埔寨的說法,是否如洪森所言「憑空捏造」?或許可參考另一個中柬合作開發的「旅遊項目」。

自 2008 年起,柬埔寨開始推動西南部沿海的戈公省(Koh Kong Province)旅遊業發展。當年,柬埔寨與中國民營企業優聯集團合作,批出戈公省逾 36,000 公頃土地及兩成海岸線,作大型房地產項目。然而,美國網媒 VICE 報道指,有美國官員質疑,這個價值 38 億美元、名為「七星海(Dara Sakor)」的旅遊度假投資區,實際上是中國的軍事基地。

優聯擁有「七星海」99 年租約,據報項目包括分階段興建每年客容量 1,000 萬人次的國際機場、為遊輪而建的深水港、接駁柬埔寨旅遊地點的高鐵站等,度假村內將設有高爾夫球場及賭場。然而,項目的規模與範圍之廣,引起美國憂慮,度假村可能是中國在柬埔寨建立軍事基地計劃的一部分。中國海軍若在當地駐紮,將進一步擴大中國於東南亞的戰略地位,加強其在南海主權爭議的籌碼,並將控制價值數萬億美元的貿易航道。

泰國納黎萱大學(Naresuan University)地區分析師 Paul Chambers 表示,柬埔寨令美國與其他國家緊張的地方是,政府似乎愈來愈依賴中國,「結果柬埔寨會成為中國在東南亞的軍事、經濟利益中心」。事實上,在 2016 年柬埔寨已為中國旅客設立 China Ready Centre,定下 2020 年迎接 200 萬名中國遊客的目標,去年更已超速達成。現時,柬埔寨多達 3 分 1 遊客來自中國。此外,在 2018 上半年,柬埔寨高達一半的外債債主為中國,足見柬埔寨愈加依賴中國的描述,有其根據。

攝於 2018 年中的機場建築工地。彭博社記者到訪時,機場一帶仍興建當中,預計 2022 年落成啟用。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去年 11 月出席東南亞地區峰會時,便對戈公省可能興建海軍基地的事件表示擔憂。不過,彭博社本月到當地採訪時,並沒發現任何明顯異常之處。一名司機更表示從來沒見過中國軍隊,指這個度假勝地會接待解放軍的說法可笑。至於柬埔寨政府,亦堅稱中國不會在該地建立軍事基地。

雖然沒有實質證據,顯示「七星海」項目背後是否另有目的,但彭博社引述軍事戰略家意見,指當地的機場建設規模,帶有危險信號。因為去年,戈公省僅接待約 15 萬名國際遊客,而新機場每年的客容量,為首都金邊機場的兩倍,同時亦是施漢諾市 2017 年機場遊客總數的 40 倍以上,而該地擁有眾多酒店和賭場。

曾從事衛星圖像分析的印度退休陸軍上校 Vinayak Bhat 表示,以旅遊角度來看,「七星海」機場規模之龐大屬不必要。「除非那裡已具這種規模的旅遊業,否則不會特意興建一個機場,尤其附近已有另一個機場。」他又補充深水港無助旅遊業,反指:「海港在一夜之間,即可變為一個軍港。」

加上秘密協議等各種指控,外界將會持續懷疑,中國在柬埔寨會否有軍事行動。流亡海外的反對黨領袖桑蘭西(Sam Rainsy),呼籲對中國在當地的活動進行國際調查,指兩國的舉措或違反 1991 年結束柬國內戰的「巴黎和平協議(Paris Peace Agreements)」。桑蘭西稱,柬埔寨設一個外國軍事基地,將「有可能破壞地區穩定。這種風險明顯需要認真對待,進行獨立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