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這一場六月的革命

A+A-
BBC 劇集「孤星淚」改編自法國作家雨果同名小說,講述 4 位主角在貧富懸殊、不公義社會下,如何捲進革命的時代;圖為劇集宣傳照。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這陣子你在街頭上聽過多少次?

來自音樂劇「孤星淚(Les Misérables)」最流行及最重要的一首歌曲。法國作家雨果寫於 1862 年的同名小說,數十年來多次被改編成不同版本,大概以誕生於 80 年代的音樂劇版本最受歡迎,成為經典。BBC 去年尾推出電視版,一個從低下層人物折射大時代的故事,今天看來一點也不陌生。

劇集由曾撰寫 House of CardsBridget Jones Diary 的 Andrew Davies 根據原著改編,除了主角Dominic West 外,更找到「權力遊戲」中的 Walder Frey David Bradley,還有今屆的奧斯卡影后 Olivia Colman。

與音樂劇及電影版本不同,BBC 電視劇版一首歌曲也沒有,卻更能詳細地說故事;圖為電視劇照。

不論是音樂劇還是改編自音樂劇、2012 年的電影版,都是以歌曲去說故事。先旨聲明,BBC 最新的電視劇,其實是一首歌曲也沒有,所以不要期望會聽到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不過,雖然沒有音樂,6 集的劇情更能詳細地說故事,交代人物性格。除了「孤星淚」,另外一個中文譯名「悲慘世界」更直接點出故事主題。主角 Jean Valjean 因為偷麵包而被判監 19 年,出獄後希望重新做人,卻被警察 Javert 追捕一生;工廠女工 Fantine 被男人拋棄,遇上連串不幸經歷,遺下女兒 Cosette;Cosette 長大後遇上革命學生。在貧富懸殊、不公義社會下,4 人的命運如何捲進革命的時代。其實,他們也就是大時代下的悲劇人物。

雖然劇中沒有響起革命之歌,那場起義卻依然是靈魂所在。原著小說是雨果根據他的所見所聞而創作,其歷史背景也正是他身處的動盪時代。劇中那場由學生掀起的運動,其實是 1832 年「巴黎共和黨人起義」,又稱「六月革命」。

劇集也描繪了那場在街頭窄巷內,學生築起路障,與警察的對峙的場面。2012 年的電影版,在激昂的歌聲後,當槍火出現時,居民卻關上門窗,隔絕示威人士。劇集裡,當學生知道他們敵不過警方,便跟參與的民眾說:「你們當中有妻子有丈夫,有兒有女。想想他們,英雄式的犧牲,會讓他們面臨飢餓。對你們來說,活著才是勇敢。」「There’s no shame on you living to fight another day.」學生們就這樣把他們勸退,獨力留守前線。

歷史上,這場起義最後失敗。劇中最後一個鏡頭,是流落街頭的孤兒在行乞,卻沒有一個途人停下來。

歷史從來不遙遠,我們沒有退路,喝采的歌聲後,同路人,要一起爭取勝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