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美,愛自然才美

A+A-
Clau de Nell Cabernet Franc 2015 香氣四溢,帶紫花、礦物、紅莓、少少煙燻及森林土壤等味道,單寧幼滑而有層次,活潑可人,完全可感受葡萄酒的天然味道。
撰文:黃詩詩

化妝品、護膚品等順著全球環保風潮,推出「無添加」、「自然美」等理念,並向有機方向發展。女生一定很明白,放上臉的東西,如果太多防腐劑、化學品等,會很傷皮膚的。那麼放入口的,當然就會更加小心,所以葡萄酒市場近期也開始刮起相應風潮。

親身感受自然美

女生貪靚,對護膚品必有認知,護膚品追求「無添加」,美學觀上要求「自然美」,即是可不用化學成分,就最好不用,而自然美意謂務求自然之美,不求俗艷。葡萄酒的新趨勢一樣如此。很多朋友開始留意有機或生物動力葡萄酒,希望喝得更自然,減少化學物質之餘,亦減少對地球的傷害,為地球村盡一點綿力。

因為大家也希望可以 back to basic,乘市場要求,可說是極致追求自然美的生物動力學成業界新風。由於 Rudolf Steiner 及後繼學者未對葡萄酒加工程序作出指引,自 2009 年開始,兩家主要的生物動力認證機構 DemeterBiodyvin 要求會員遵守釀酒的規章,其宏旨是「以生物動力法葡萄釀酒,且在種植葡萄、釀造葡萄酒及裝瓶時都不放添加物」。

相關的釀酒規章明令禁止添加入工選育酵母、禁止加酸、有限地添糖以提高精濃度、管制黏合濾清及過濾手法。不過,因為理解葡萄酒在釀造時的風險,所以允許使用有限種類的添加物及輔助材料。但當中引起無數探討研究的,該是「二氧化硫(SO2)」的使用。

基本上,現代酒釀所含 SO2 約為 20-200 PPM,遠低於不少食品,例如乾果,應可說對絕大部分的人體無害,而且就算不加入 SO2,在釀造過程中,它也會自然產生。而另一焦點則涉及風味,到底 SO2 會否影響到酒釀反映風土風味,能否全面反映自然美,這方面的探討仍然進行中。

不過,於釀酒過程中全面不添加 SO2,仍然十分困難,因為其作用包括針對葡萄汁保鮮、防腐及抗氧化。如果全面不用,便會大大提高釀造時出現問題的機率,所以生物動力學仍然允許添加 SO2,希望透過酒莊以「極微量加入」,最後可達「不加入」的終極目標。當然現在市面已有不加入 SO2 的作品,不過仍屬少數。無論如何,葡萄酒業界整體對於 SO2 的採用,的確愈來愈謹慎。

如果你喜歡 Cabernet Franc

留意 Clau de Nell 葡萄園中,植株之間的草地,是其中一種維持生物多樣性的方法,既保護土表,同時提供不同動物及昆蟲棲身之所。 圖片來源:Wilson Daniels 網頁

不論怎樣,現實點看市場,味道才至關重要。既然是風味探討,就一定要親身多試,五官感受。近年很多葡萄酒愛好者也開始留意以有機或生物動力學釀造的葡萄酒。若果你也有同感,崇尚自然美,近日我試了款很優雅的生物動力葡萄酒 Clau De Nell Anjou Cabernet Franc 2015,可以與你分享。

Clau de Nell 酒莊是法國盧瓦爾河谷區位於 Anjou 的一個著名生物動力葡萄酒莊,以釀造 Cabernet Franc 紅酒聞名。如果你也喜歡布爾岡葡萄酒,那應不會不認識著名布爾岡(Burgundy)酒莊 Domaine Leflaive,他們亦是其中最支持生物動力耕種的先驅之一。Clau de Nell 酒莊便屬 Domaine Leflaive 旗下,當年是由已過身的 Anne Claude-Leflaive 及 Christian Jacques 於 2008 年買下。葡萄酒的價格當然較布爾岡 Domaine Leflaive 相宜,而質素也十分不錯,物超所值。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