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假新聞,但不願訂閱?

A+A-
圖片來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很多網民擔心因假新聞而接收錯誤資訊,希望轉向更可靠的消息來源,但似乎又不太想付錢購買較可信的新聞報道,令新聞業界出現「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狀況

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一個主要研究項目「數碼新聞報告(Digital News Report)」,對 38 個國家共 75,000 人進行網上調查。這些國家中,55% 的人擔心接收錯誤資訊,儘管多地政府及社交媒體公司都在努力應對假新聞問題,但相關趨勢仍在上升。70% 的英國受訪者同意「我關注網上資訊的真偽」,比去年增加 12%。

報告稱,大約 4 分 1 人正轉向「信譽良好」的新聞來源,一位英國受訪者在深入訪談中,明確表達了她的看法:「我認為人會信任那些存在已久的傳統媒體,像英國廣播公司、衛報和獨立報。」英國廣播公司仍然是最值得信賴的新聞來源,其次是獨立電視新聞(ITV News)、「金融時報」及第四頻道新聞台(Channel 4 News)。

不過,即使大眾渴望可信的新聞報道,卻幾乎沒有證據表明人們願意為優質新聞付費。該報告發現,訂閱或具會員資格的人,數目只有少量增長,主要集中在北歐國家。2016 年大選後,美國出現了「杜林普衝擊(Trump bump)」,更多人訂閱「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但付費新聞的百分比一直穩定在 16%;英國更只有 9% 的人為網上新聞付費。

新聞機構正嘗試各種方法吸引客戶,包括付費牆、為會員提供額外內容及特殊活動計劃等。但該報告稱,人們可能出現「訂閱疲勞」,反寧願每月花費在 Netflix 或 Spotify。當受訪者只能選擇一項按月訂閱的服務時,37% 表示將用於影片服務,15% 選擇音樂,只有 7% 選擇新聞。

對消費者來說,像 Apple News+ 般以月費形式提供一系列新聞產品,可能更具吸引力,但許多媒體集團對於將命運交托給另一間大型科技公司,表示憂慮。而且,人們即使懷疑社交媒體平台新聞的真實性,報告仍發現其有巨大的影響力。在英國 35 歲以下人士中,幾乎有一半人指自己透過社交媒體獲取新聞資訊,而非直接使用新聞應用程式。在過去 3 年中,新聞業一直努力與 Facebook 的巨大力量抗衡,但現在看來,局面似乎仍是難以扭轉。